首页 学校 初中

市北25所中小学幼儿园成“国标实验校园”

并获“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学校”牌匾

2021-01-18 12:1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青岛市教体局在青岛滨海学校召开“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启动大会。会上市北区25所中小学(幼儿园)被确定为实验学校(园),获授“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

日前,青岛市教体局在青岛滨海学校召开“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启动大会。会上市北区25所中小学(幼儿园)被确定为实验学校(园),获授“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学校”牌匾。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安民、家庭教育指导团执行团长刘丽萍、综合处处长单克,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欧,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副秘书长耿仕仁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北区局属学校分管校长参加了会议。

市北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郑珏宣读了市北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学校”名单。获此殊誉的学校和幼儿园分别是:青岛第二十八中学、青岛启元学校、青岛滨海学校、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鞍山二路小学、北仲路第一小学、包头路小学、长沙路小学、崇德小学、富源路小学、洛阳路第二小学、立新学校、宁安路小学平安路第二小学、上清路小学、四方小学、四方实验小学、台东六路小学、台湛路小学、宜阳路小学、第一实验幼儿园、海安幼儿园、瑞安幼儿园、宝城幼儿园、四方幼儿园。

青岛滨海学校校长赵春燕、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副校长王秋,分别对“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学校”创建情况进行介绍。

赵春燕校长在介绍时说:“青岛滨海学校是市北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我们携手理念先进、方法科学、亲子关系和谐的家长,成为我们立德树人教育路上的同行者。今后,我们将更好的依托市区关工委和妇联等组织,定期邀请‘五老宣讲团’等到校,进行好家教、好家风的专题宣讲,引导家长学习科学的家教理念和方法,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市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团团长、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曹仁竹,结合我市开展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动员。

市北区教体局总督学郑珏同志介绍了市北区近年来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发展情况,希望以获批“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为契机,构建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家校共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王安民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北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牢记使命,深刻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第二,措施到位,确保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持续发展;第三,博采众长,合力开创家校共育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近年来,在市、区关工委的推动和指导下,市北区教育与体育局全面实施家长素质工程,把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作为现代化教育服务的重要工作来抓。2020年6月市北区出台了《市北区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今后三年家庭教育工作作了全面规划。去年市北区荣获“全国规范化实践活动实验区”,并被评为2020年全市教育大事之一。

全区家长学校已成功实现“五有”,即有组织领导机构,有统一教材,有专兼职教员,有信息交流平台,有督促检查评价机制,构建了“家长培训的普及性、案例教材的完整性、培训内容的科学性,”市北家长学校模式,扎实开展家庭教育实验区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重点打造“汇心智教”家庭教育服务品牌。“汇心智教”意为汇聚家校合力,凝聚用心、爱心、耐心,用智慧、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方法启迪家长,为亲子共成长助力。二是家校教育知识信息化传播,市北区教体局成立五老家庭教育宣讲团、报告团,进家长学校、进社区,用五老自身的丰富阅历、儿童发展心理学规律以及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好家教、好家风的典型向家长宣讲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三是创新家庭教育授课模式。为全区初一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免费订阅了《父母课堂》为指导教材。以班级为单位,以班主任为组织者和主讲教师,集中授课、个别指导、自主学习和多向互动相结合”的新理念新模式,把家长学校办成实实在在的成人教育机构。四是创新家庭教育授课渠道。市北教体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用好市北区家校合作平台和市北教育和体育微信公众号,用好专栏,做好家庭教育线下课程直播,推荐家教文章,连接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政策、家教理念方法、活动预告,向家长征求意见建议,使之成为家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截止目前,平台直播课程7场,平台家长听课数达10万多人次。五是创新家庭教育活动形式。各校开展了“三代人共话家风”活动,发动老教育工作者在家里讲家风、传家风;在原退休学校与孩子们话家风、讲传统;为家长们梳理家风,讲传承;发动孩子们回家访祖辈、传家风,家风教育已成为很多学校的教育品牌。通过家校共育,市北区教体局基本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大格局。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