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两会教育系列报道之八 | 市北用大数据助力教育科学决策

2021-01-19 16: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用大数据助力教育科学决策!”将成为市北区在2021年度布局谋篇,勾画教育蓝图的新着力点。这是青报教育在线昨日从市北教体局获悉的最新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用大数据助力教育科学决策!”将成为市北区在2021年度布局谋篇,勾画教育蓝图的新着力点。这是青报教育在线昨日从市北教体局获悉的最新信息。

数算支撑  政出有据

据了解,该区日前高质量地完成了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通过大数据采集,全面细致梳理了全区教育总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各级各类学校数量,以及教职工数量、专任教师数量、学生数量、毕业生情况、招收新生情况等数据统计,并通过数算处理,为领导科学决策、教育布局调整、谋划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辖区发展  生源增加

据市北区大数据统计信息显示,近年来,该区学生连年呈上升趋势,2020年与2019年相比,义务教育阶段共增加3390名学生。这是辖区经济的必然结果,为应对校舍严重不足实际情况,确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超额学生的实际情况,市北区从加快学校建设、实施学校改扩建、租赁适合闲置场所等方式,缓解学位供给不足难题。其中,建成交付学校3所,在建学校5所;完成改扩建学校13所;租赁校舍面积36485平方米。

整合资源 重新配置

同时,从市北统计信息中可以看出,随着中西部老城区随着人口外迁,户籍适龄儿童的数量逐年减少,该区不少学校校舍年代久、校园面积小、班级数量少、办学效益不高的问题亟待整合提升,以更好地适应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20年,市北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部分学校的布局,将上海支路小学与上海路小学合并,将芙蓉山小学与青岛第三十四中学合并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将河西小学撤销并与新成立的市北中学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第五十六中学停办。

未来五年 再建新校

从统计信息看,市北区还存在热点区域入学难的问题,且教师配置数量仍显不足,影响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在谋划区“十四五”规划时,市北区将把学校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建设新学校,力争未来五年平均每年开建三四所学校,满足热点区域适龄儿童入学的需要,还将通过通过免费师范生、面向全国招考骨干教师、新教师考录等多种渠道补充配备教师,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快速增长的师资需求。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