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理工大学:防疫不放松,留青搞科研

2021-01-23 16:51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希望大家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注意自身防护,有什么需要的及时跟老师沟通。”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希望大家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注意自身防护,有什么需要的及时跟老师沟通。”1月22日,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岳丽宏带领学院相关负责人到青理工嘉陵江路校区看望留校科研学生,了解学生所需所想,为学生投身科研精神点赞。

“学院目前留校研究生数量较多,我们会时刻关注关心学生留校学习、科研、生活的方方面面。”编程、功能测试、数据库调试,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空间碎片监测与低轨卫星组网联合实验室的6名硕士研究生正与老师们一起,在实验设备前忙碌着。

“现在正是联合实验室项目推进的关键阶段,而且近来河北尤其是石家庄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往返途中风险较大,所以我们都决定今年留在青岛过春节。”留校生中,周悦、李红梅、郑新新、康克松、白航和刘伯明都是“95后”,全部是河北籍学生,其中3名是石家庄籍。寒假期间,他们将跟随实验室负责人赵正旭教授,参与国家航天任务和国防军工项目研发。

2020年,6位同学跟随导师赵正旭教授,一起参加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工程以及国家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工程的研发和保障任务,近期又参与到国防军工项目研发工作。“能够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激励和鞭策。看到关于嫦娥五号轨道器飞往日地L1点的新闻,想到我们也在为此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感到特别自豪。”石家庄籍学生康克松说。

“留在学校过年挺好的,可以更加专注于科研和学习。学院和团队的老师们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很关心。”李红梅是河北省唐山市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红梅在2020年春节就加入家乡滦南县宋道口镇断火庄村的疫情防控小组志愿者队伍,开展知识宣传、信息登记等工作。在跟家人沟通时,家人对她的决定给予了极大地理解和支持,“每天都会跟家人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系,家人也很放心、很支持。我们互相提醒要注意防护,相信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

“腊八节那天,实验室的郭阳老师专门准备了好几种腊八粥,张庆海老师也给我们准备了各种好吃的。和老师们一起过腊八,感觉特别不一样、特别暖心。”郑新新对这个特殊的春节充满期待,“老师们跟我们说好了,等小年和年三十的时候,我们准备一起包饺子、过大年,师生一起过个不一样的春节。”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