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初中学子创奇迹:初三闯入西安交大门!

2021-01-23 19:17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日前,青岛实验初中初三学生杨元一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五位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青岛实验初中初三学生杨元一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五位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学生。

抱平常心 金榜题名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是我国高校目前仅有的三个少年班之一。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各阶段成绩合格者,可免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在8年内完成10年的学业。2021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考试全国共有2000余名优秀学子推荐参加,仅录取约200名学生。

杨元一介绍,此次少年班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数学、理综、文综、英语,面试涉及全科基础知识和问题探究分析。“原本中考目标是青岛二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的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杨元一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参加此次少年班考试并没有提前做太多相关准备,都是根据学校和老师的安排。“竞争很激烈,我们也没有抱有太高期待。”杨元一爸爸表示,他和杨元一妈妈此前并未过多了解少年班考试内容,从开始报名到参加考试均按照学校的指导思路走。“11月中旬开始准备报名,孩子期间也没有耽误日常学习。”

特长十级 级部前十

杨元一平时全科考试成绩均在级部前十,对理科知识很感兴趣,常会挑战一些高难度的试题,喜欢和老师探讨一道题目的多种解法。在学科学习上,杨元一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喜欢以知识点为结构学习,将知识点学会后就不会重复刷题,转战攻略下一个知识点。“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一般回家后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做完。”较高的学习效率让杨元一有充足的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目前他已经取得二胡和书法的十级证书,还常常通过下国际象棋拓展思维。

“青岛实验初中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教育思路与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向是一致的。”杨元一爸爸表示,青岛实验初中立足学生长远发展,包容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受益良多,学校因材施教,注重发展学生特长为杨元一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快乐成长 钻研乐思

鲁樱樱老师从初一时便接手杨元一所在班级,已经从教19年,是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在她看来,杨元一能够顺利考入少年班的最大助力来源于其良好的学习习惯。鲁樱樱表示,杨元一上课善于动脑,善于“质疑”,喜欢钻研问题。课堂上专注力很强,从来不开小差。在生活上,善于挑战自我,杨元一刚入学时体育成绩不达标,但经过在校一年的体育锻炼,初二时,已经可以参加校运动会为班级争光。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岛实验初中多年来深耕快乐教育理念,以“轻负高效”的教学模式,为学生量身打造了“金木水火土”系列工程,其中之一火炬工程就是培养特殊禀赋学生的,借助该校快乐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提供适切性的课程,助力学生成材。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