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中考将要全省一张卷!教育部发文披露中高考最新风向标

2021-02-04 11: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考招生录取综合改革试点落地省份在省域范围全面推进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有序扩大招生录取改革范围,完善省级统一的中考命题机制,着力提高命题质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4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工作要点,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绘制蓝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考将要施行全省一张卷。

命题质量是“命门”

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被社会广泛关注。“要点”明确指出,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考招生录取综合改革试点落地省份在省域范围全面推进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有序扩大招生录取改革范围,完善省级统一的中考命题机制,着力提高命题质量。

高考出题再创新

“要点”还提出,高考内容改革不断深化,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招生进一步规范。将深化高考内容改革,进一步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创新试题形式,加强对学生关键能力的考查。严格规范体育艺术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强化监督,提高体育艺术人才选拔质量。

此外,教育部还提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学生军事训练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发挥学校指导作用,明确家长主体责任,研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随着教育部新政的颁布施行和落到实处,将会给新一届的中高考考生带来什么变化,青报教育在线也将做进一步的追踪报道。

相关链接

回顾青岛新中考

今年是青岛新中考的第二年。新中考最大的变化是成绩构成变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分别120分,物理100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分别80分。现在新中考总分360分外加两个组合,其中,语数英三个科目分别占120分计入总分,初二年级考查的生物、地理为第二组合,剩余的物理、化学、历史、道法、体育为第一组合。

新中考在录取中要求,考生第一组合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就可报考公办优质普高。细算下来,45%的考生最低可以拿到第一组合的B等,而75%的考生最低可以拿到第二组合的C等。

新中考划分了两个组合,第一组合总分400分,其中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道法80分、体育60分,第二组合总分160分,其中生物80分、地理80分。回归政策初衷,以组合整体划分等级,避免了分分必争的情况,从而达到了减负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