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2021-02-23 10: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

此前的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就披露了今年推出的新举措,其中提到,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一是作业管理。对各学段作业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二是睡眠管理。要把家庭和学校的边界划出来,要监测考核,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三是手机管理。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四是读物管理。要以推荐目录为主,具体用什么东西由家长去选择,教育部门主要是把好关。五是体质管理。要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关于作业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多次出台相关政策。2月18日,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