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1“红心向党”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邀你“开拍”!千元大奖等着你

2021-03-03 15:40

摘要:2021“红心向党”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3月25日正式启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以强大网络正能量凝聚起全体市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青岛,推动城市加快迈入更高水平新发展阶段的磅礴力量,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市新媒体协会、青报集团抖音矩阵、快手山东运营中心、青报教育在线、二更青岛、青岛国际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1“红心向党”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3月25日正式启动。

此次大赛是近年来我市最高水准的短视频赛事,首次在抖音、快手两大平台同时开展。大赛坚持红色主题,聚焦百姓生活,旨在全面展现百年以来青岛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抒发青岛市民的家国情怀,为“心气高、心气顺”的正能量激发和幸福感、获得感的正能量传播提供广阔舞台。鼓励大家用眼睛发现、用手机记录青岛的城市之变、乡村之变、生活之变,表达对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美好期许,对迈入“十四五”新开局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全面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建设。

以下为大赛详情:

一、参赛主题

寻迹百年青岛红

二、参赛对象

地域、年龄、职业不限,个人或团体均可参赛。

鼓励国内视频爱好者、专业视频创作者及机构、各大专业院校师生以及青岛本地网络大v、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海外优秀专业团队、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讲好青岛故事。

三、参赛组别

(一)短片组

短片需具备一定艺术水平,创作类型不限,可以是实拍剧情片、微电影、微纪录片、动画剧情片,采访类短片,纪实类短片等。

创作思路举例:

微纪录片:利用真实的史料、图片及视频资料进行创作,记录青岛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可以是记录青岛整座城市的,也可以是青岛的某一处街道院落变迁、景点发展、城区建设、城市排水系统、百年老厂房、百年老企业、百年老字号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与变化,借助这些事物讲述整个时代的变迁。

采访类短片:采访老军人、老党员,了解他们的故事。通过他们的讲述带我们回味过去的岁月,感受时代的变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也可以通过“四世同堂”的照片,了解和采访几代人生活上的不同。

(二)短视频组

以“随手拍”的创意短视频为主,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体现建党百年来的变化,贴近百姓生活,记录时代变迁,传达生活中的幸福美好瞬间。也可将摄影作品以视频形式呈现。

创作思路举例:

拍摄人们在学习、生产、出行、习俗、习惯、风俗等方面的变化,用“以前”与“现在”的对比展现建党百年间青岛的沧桑巨变;展现青岛的某一建筑、古迹、地标、事物多年的变迁;拍摄“妈妈”的婚礼与“我”的婚礼之间的不同,用“婚礼”的对比展现时代变化;拍摄家中的老物件、老照片,讲述背后的故事;通过出镜口述、讲故事、表达观点的方式,说出对建党百年变化的感受;邀请家中的老军人、老党员出境,谈谈建党百年间各方面的变化。

同时欢迎从党员个人角度,讲述支部的故事,可以是本支部的悠久历史、发展变迁,可以是我的入党故事,可以是支部里发生的难忘的事,可以是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等。

四、作品要求

1、短片组作品时长应在5分钟以内,优秀作品可适当放宽。短视频组作品时长不宜过长,以1分钟左右为宜,最长不得超过3分钟。

2、鼓励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青岛城市的沧桑巨变进行创作,或是能够表现出时间跨度之间人物、事物、景象、习惯、观念等方面的变化,突出“新”与“老”的对比,展现老百姓生活中幸福、美好的瞬间。

3、创作风格不限,内容应健康积极向上、有创意、有温度、有情怀,有价值,既能表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风貌,又能引起广泛共鸣,温暖心灵,为生活增添情趣。

4、视频统一为MP4格式,竖版或者横版皆可,要求画质清晰,不失真、不掉帧,音画同步。

五、参赛方式

(一)短片组

参赛团队或个人自2021年3月25日起,将参赛作品、作品标题、作品说明打包成一个文件,文件命名为“短片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发送至青报教育在线投稿邮箱:iqdedu@126.com(投稿内容将用于各大平台展播及获奖通知)。

(二)短视频组

分为抖音和快手两大平台开展作品征集。

1、抖音平台

渠道一:打开抖音APP,关注“青报教育在线”官方账号,在个人抖音账号中点击屏幕下方“+”拍摄或上传参赛作品,填写作品标题,添加话题“#寻迹百年青岛红”,并@青报教育在线,将作品发布。

渠道二:请将参赛作品、作品标题、作品说明打包成一个文件,文件命名为“短视频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发送至青报教育在线投稿邮箱:iqdedu@126.com(投稿内容将用于各大平台展播及获奖通知)。

以上两种方式可任意选择,完成提交视为参赛成功。

2、快手平台

渠道一:打开快手APP,关注“快看山东”官方账号,在个人快手账号中点击屏幕下方“+”拍摄或上传参赛作品,填写作品标题,添加话题“#寻迹百年青岛红”,并@快看山东,将作品发布。

渠道二:将参赛作品、作品标题、作品说明打包成一个文件,文件命名为“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发送至快看山东投稿邮箱:qingdaorunhui@126.com(投稿内容将用于各大平台展播及获奖通知)。

以上两种方式可任意选择,完成提交视为参赛成功。

六、时间安排

投稿阶段:2021年3月25日至2021年8月25日。

展播阶段:6月中下旬开始进行第一轮优秀作品展播。

评审阶段:2021年8月25日至2021年9月15日。

颁奖典礼:2021年9月下旬。

七、展播及宣传

优秀参赛作品将通过“青报教育在线”官方抖音账号、“快看山东”官方快手账号进行展播。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抖音矩阵总用户数突破2600万,拥有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青岛60秒等“八大媒体号”,其中青报教育在线在本地媒体抖音号中独树一帜,教育行业传播力影响力极强。

“快看山东”媒体矩阵在政务传播领域具有强大传播力,发挥精准推送优势,将大赛信息送达1000万人次以上,打造现象级传播。

八、评选标准

作品展播期间,大赛主办方将组织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各参赛作品热度排序、点赞量、评论量、转发量以及作品与话题的契合度等,按相关办法确定成绩,据此评选出入围作品。在此基础上,由评委对入围作品打分,最终评出各相关奖项。

九、奖项设置

短片组:

一等奖1名:获奖证书、5000元奖金。

二等奖2名:获奖证书、3000元奖金。

三等奖3名:获奖证书、2000元奖金。

短视频组:

一等奖2名(抖音快手各1名):获奖证书、3000元奖金。

二等奖4名(各2名):获奖证书、2000元奖金。

三等奖6名(各3名):获奖证书、1000元奖金。

最佳创意奖1名(不分平台):获奖证书、2000元奖金。

最佳人气奖1名(不分平台):获奖证书、2000元奖金。

主办方同时设立优秀作品奖若干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十、活动须知:

1、参赛作品须紧紧围绕大赛主题创作,与活动主题元素无关的作品以及涉黄、涉暴等低俗内容作品不接受投稿,并不参与各类评选。

2、同一部作品只可选定短片组、短视频组二者其一参赛,原则上不得跨组参赛。若两大平台参赛作品内容和形式完全一致,在评奖过程中仅选取浏览量、点赞量最好的平台作品,不重复评奖。

3、所有参赛作品,主办方有播出及使用权。

4、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严禁刷赞买数据等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参赛作品涉及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5、凡发送作品参加本次活动即视为接受以上条款,主办单位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6、抖音平台赛区联系人:15192518960 袁敏;快手平台赛区联系人:15763940335 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