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产教融合让毕业生成为“抢手货”

2021-05-20 14: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紧紧围绕交通类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试点办学模式,力争形成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有特色、有深度、可推广的校企合作新范式,实现了产教融合快速发展,更是让毕业生成为实习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

“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做足文章。”近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校长赵芳亮在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上这样强调。青报教育在线获悉,近年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紧紧围绕交通类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试点办学模式,力争形成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有特色、有深度、可推广的校企合作新范式,实现了产教融合快速发展,更是让毕业生成为实习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

产教融合

与知名企业共建培训中心

青岛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山东东部地区第一家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授权的销售服务中心,也是山东东部地区唯一经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授权的奔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有着优秀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学校与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关系,向公司输送了数十名优秀毕业生、实习生,其中很多人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今年3月,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符合需求的实训基地、技能培训中心,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共同成立“青岛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订单班”,按照奔驰公司人才培养标准,制订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校企双主体育人;同时,企业将在学校设立冠名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筹建中的青岛之星奔驰汽车实训中心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青岛之星奔驰内训师坚持每周二下午到校,为高一年级汽车运用与维修班授课,各位内训师精湛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最前沿的技术介绍,广受师生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学校专业课负责人介绍。

以考促学

“1+X”证书通过率名列前茅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学校是首批教育部公布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1十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自2019年入选以来,学校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开展培训和考评取证工作,学生通过率高,在全省名列前茅。两年来,学校派出十多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回校加强研讨,不断摸索前行,现已开展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汽车转向悬架与制动安全系统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装调与测试等模块的培训考评315人,通过率为99%。

“学校在山东省2020年“1+X”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务工作推进会上受到省办的表扬,并做《“1+X”证书制度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发言,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在全省职业院校汽车领域1“+X”证书推进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校长赵芳亮表示。

据悉,下一步,学校将扩大学生认证和取证规模,逐步实现全覆盖,尽可能地对学生进行多模块培训,让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可以考取多个证书。学校还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将“1+X”证书考核标准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大力推进课证融通。 

研讨会专家观摩考评现场

人社局和教科院领导考评现场观摩指导

就业无忧

岗位需求与学生数比6:1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企业冠名班等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培养出的毕业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的技术技能紧扣企业生产需求,深受企业青睐,成为实习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

从2010年开始,每年6月中旬学校都会联合青岛市道路运输协会机动车维修与检测分会、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联合举办“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校企合作论坛暨实习就业洽谈会”,为企业用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至今已组织了十一届。随着参会企业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参会企业有玛莎拉蒂、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名品车行,也有船游艇俱乐部、帆船游艇制造企业、汽车综合修理厂等。招聘岗位涵盖机电维修、钣金、喷漆、汽车改装、服务接待、配件管理、理赔、保险、汽车生产、销售等各种汽车类岗位以及帆船游艇生产、销售、维护、保养等涉海类岗位。历年岗位需求与学生数之比稳定保持在6:1以上,充分满足了学生就业的多样化选择需求,为学生优质实习、优质就业提供了保障。

招聘会火爆现场

扫码入群 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