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2021职教行|青岛电子学校:一流实训平台 助力学生成才

2021-05-26 20: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6日,青报教育在线首站走进青岛电子学校,参观5G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类实训室和课堂,亲身感受职教学子的学习实践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岛城各所职业学校发展如何?都有哪些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为了让社会各界对岛城职教发展进行更深入地了解,2021年职教周活动期间,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媒体职教行”活动。5月26日,青报教育在线首站走进青岛电子学校,参观5G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类实训室和课堂,亲身感受职教学子的学习实践氛围。

5G+VR应用体验区、全景直播体验区、医疗终端展示区……一走进物联网实训室,青报教育在线就被这里众多高科技设备吸引了。学校学生和老师重点向大家演示了5G+VR应用体验区的使用,与传统的VR体验不同,5G+VR配备设备轻便、限制移动范围但不受空间和其他设备限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VR眼镜进行学习或娱乐,沉浸体验感极佳。智能制造一组教师王辉说,学校将当前5G+VR行业成熟的应用通过成熟的尖端平台进行展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5G+VR,为教师成长和学生就业提供了专业知识的储备。

在物联网大赛实训室,青报教育在线看到,学生们正在进行物联网设备故障解除的训练。2020年全国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陆振坤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大赛中使用的设备,他说,学校实训室的各类设备都是行业先进的,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对参赛以及未来实习就业有很大帮助。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近几年,学生们还曾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两金两银的好成绩,在2020年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

机械臂的“指尖”夹住一支毛笔,在砚台里蘸好墨水后,移动到红纸前开始“书写”,几秒钟后,一个“福”字便跃然纸上……这一幕发生在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进行操控的学生向青报教育在线介绍,机器人这一套动作的完成都是由他们通过自主编程、电脑操控来实现的。

“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人机对弈五子棋、机器人写毛笔字、垃圾分解等一些实验,提高他们对互联网知识、人工智能知识的应用。很多学生通过在实训室亲自上手操作,对人工智能产生浓厚兴趣,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客中心主任孙玉臻说。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岛电子学校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目前,已建成的实训室达40余个。同时,在实训室建设上坚持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坚持专业与企业需求、与行业需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密切接轨,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专业技能更有前瞻性、实用性。”青岛电子学校校务委员刘丽红表示,希望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推进,让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时,能够真正成为适合产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