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2021职教行|青岛艺术学校:多元一体办学 尽显艺术魅力

2021-05-26 20: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6日,青报教育在线第二站走进青岛艺术学校,了解人物形象设计、京剧、舞蹈、声乐等各专业的教学情况,领略艺术教育的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岛城各所职业学校发展如何?都有哪些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为了让社会各界对岛城职教发展进行更深入地了解,2021年职教周活动期间,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媒体职教行”活动。5月26日,青报教育在线第二站走进青岛艺术学校,了解人物形象设计、京剧、舞蹈、声乐等各专业的教学情况,领略艺术教育的魅力。

走进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美发实训室,青报教育在线看到,两位外籍老师正在对学生的发型设计作品进行细致指导。“发型设计会随着时代潮流不断变化,所以,我们特意聘请了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成员、法国拉斐派瑞学院的导师来给学生们上课,他们会将时下流行趋势传递给学生们。”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冷蔚说,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是校行企三方合作办学,三方共同根据学生特点设计课程。通常情况下,本校老师进行基础发型的教学,外籍老师每周利用一下午时间进行拓展课程的教学,提升学生的拓展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学校于1984年开设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属山东省首家。2019年,学校与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开设“3+2”专业。从往年毕业情况来看,学生升学就业前景十分广泛。“大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开美容美发机构,还有一些进企业,跟剧组,也有的选择继续升学。”冷蔚介绍。

花脸、老旦、青衣、花旦……在京剧班的教室里,各个行当的学生们轮番展示,扎实的基本功、婀娜的身姿,令在场所有人惊叹不已。据悉,京剧班与青州京剧院联合招生,实行订单式培养,初高中一体化教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入职青州京剧院,并拥有正式编制。“京剧班有两大优势,一是订单式培养,根据剧团需要,缺什么行当就培养什么,优先考虑学生出路;二是师资强大,教师均为国家一级、二级京剧演员,10名教师教20名学生。”国家一级京剧演员、青岛艺术学校京剧班教师刘学礼介绍。

在钢琴教室,音乐部部长李芊正在为初中器乐班钢琴专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李芊介绍,音乐专业的学生每周专业课内容包括一节专业主项,四节视唱练耳,两节乐理课。教学设施专业化程度非常高,钢琴专业学生日常练习时所使用的施坦威九尺钢琴,青岛市仅有三架。

当天,学生们还展示了以非遗胶州秧歌为原型创作的舞蹈,以海洋文化为背景创作的舞蹈以及原创合唱曲目等,彰显出艺校学子德技双修、德艺双馨的风范。

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创新办学模式,构建多元一体办学新格局。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幼儿专科学校、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开展五年一贯制、“3+2”联合培养,与济宁演艺集团、青州艺术剧院进行订单式培养,与青岛第十七中学、青岛第六十二中学开展职普融通实验,邀请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中国)、青岛音乐家协会、青岛美术家协会、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艺术院系作为指导单位,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教学共研、人才共育,政校行企多主体育人。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