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家长来做“小学生” 青岛枣山小学这场“三长”见面会走心了!

2021-05-29 16: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枣山小学的阳光剧场里正在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数学英语课,台上讲课的是枣山小学教师,台下听课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五年级全体家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28日下午,青岛枣山小学的阳光剧场里正在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数学英语课,台上讲课的是枣山小学教师,台下听课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五年级全体家长。

吕梅副校长开场主持之后,这群特殊的“学生”开始课堂学习。一小时的课堂分为语文、数学、英语三个时段,青岛枣山小学孙琳老师、林晓老师、曲跃跃老师带领这群特殊的“学生”分别了解了语文、数学、英语教材内容。孙琳老师以《杨氏之子》为例、林晓老师以《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为例、曲跃跃老师以《Module 6 Unit 1 We’ll see lots of very big stones.》为例,请家长做学生,展示了课例教学过程。课堂上,“学生们”有的积极发言,有的比较拘谨,有的妙语连珠引得满场掌声,有的英语朗读引得大家啧啧称赞。

课堂最后,吕梅副校长幽默地夸奖“学生们”听讲认真,课堂纪律好,并邀请刘岩林校长来做课堂总结。刘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家长们的积极参与,感谢老师们展示的精彩课堂片段,并与家长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提问和交流。

刘校长:有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先做个小调查:这一小时里没有走神儿的“同学”请举手(家长们都举起了手)。刚才台上的“学生”听讲秩序非常好!可大家知道吗?平时孩子的课堂会经常有状况发生,老师们不但要讲课,还要随时调控课堂秩序,所以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老师一定非常开心!(家长笑)

刘校长:当了一小时的小学生,请你们谈谈感受吧。

家长:现在的教材真是有难度啊,刚才老师提问的时候,我很紧张呢,以后我要提醒孩子做好课前预习,这样课堂上学习效率会更高。

刘校长:现在的教材的确不比之前,所以说,如果我们的孩子学习有困难,您是要发脾气“你为什么这么笨?你为什么学不会?你看人家怎么能学得那么好”呢?还是需要静心想办法帮助孩子呢?如果我们的孩子学有进步,您是不是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呢?(家长们沉思)

家长:刚才上课的老师们备课非常认真,为了讲长方体专门录制了用土豆切成长方体的视频,为了讲英国巨石阵还专门搜集播放了视频。为了孩子们的学习,老师真的是非常认真,非常辛苦!感谢老师们!

家长:我们平时想辅导一下孩子的学习,拿过教材来看看,说实话摸不着重点,今天听老师介绍教材,明白了很多,这种方式很新颖也很有收获。

刘校长:这位家长说的这点正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之一。之前很多家长提出来:平时想帮助孩子,却苦于不太了解教材,今天我们就帮忙家长了解一下。(走到另一位家长面前)这位家长是今天第一位发言的,孙琳老师刚才表扬您听讲很认真,发言很棒,请问您什么心情?

家长:孙老师一表扬,我很开心。

刘校长:其实,您的感受就是孩子们课堂上真实的感受。家长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您的孩子经常能够通过发言获得这份开心,会对他的成长产生什么影响呢?反之,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这份开心带来的是肯定,是鼓励,我们作为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帮助孩子来获得这份开心呢?

通过现场提问和交流,刘校长总结说,家长们已经明白了我们活动的意义所在:帮助家长们了解学习教材、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和过程;加强对教育工作和对教师的理解,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同时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并且和老师一起想法设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刘校长还就今后的家校工作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老师们和部分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在活动反馈表中,家长们纷纷留下真实的感受:

李宇轩的家长说,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新颖的学习机会,认真听完三科教师的讲课,深刻感受到我们学校良好、专业的教学氛围,也了解到一些有效的家庭辅导的方法,受益匪浅。

徐一媛的家长说,通过一堂课学到很多东西,深深感受到老师的辛苦和不易,感受到当学生也很不容易,以后要对孩子更有耐心,多关注,多鼓励。

宋恩祺的家长说,今天的课堂让我再次感受到校园生活的美好,老师们的耐心讲解,让我学习很多,感谢老师们多年来对孩子的关心和培养。

“家长来做小学生”,是青岛枣山小学推出的一项富有创意的家长学校课程,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倾听民意,回应关切,办好教育”,更好地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长”见面活动机制的通知》工作要求,“家长来做小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加深理解,加强沟通,传递教育温度,提升育人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