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甲骨承厚意,笔韵传千秋——青岛重三小学探索甲骨文教育育人模式

2021-06-24 17: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甲骨文,是中国商周时期刻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坚实的传统文化教育和书法教育特色为基础,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积极探索甲骨文教育的育人模式,使甲骨文文化传承真正后继有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甲骨文,是中国商周时期刻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坚实的传统文化教育和书法教育特色为基础,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积极探索甲骨文教育的育人模式,使甲骨文文化传承真正后继有人。

书法教育强根基 传统文化扬特色

近年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善美相成、慧书人生”为文化理念,积极探索以书法教育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育人模式,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山东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首批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教学基地---春秋课堂、青岛市规范书写示范学校。《指尖上的传承——传统文化体验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获得青岛市2020年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校本课程《指尖上的传承》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自编教材《中华文字》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

学校传统文化办学经验在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年会、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年会、青岛市课程建设研讨会等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学校承办了青岛市书法家进校园现场会和青岛市地方与学校课程专题研讨会,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以学校命名的“重三杯”师生现场书法比赛,从200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累计参赛人数1万余人。

在普及书法教育的同时,我们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环境营造、全面普及、成果推广等几方面,带领学生走进甲骨文的世界,感受古老文字中所散发的“新”魅力。

外化于形营氛围 内化于心植信念

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之一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为营造良好的甲骨文学习氛围,学校以“妙笔生花”“指尖传承”“唐风古韵”“翰墨传薪”四个主题贯穿学校环境文化建设。一楼以“妙笔生花”为主题,分别展示师生甲骨文书法作品;二楼“指尖传承”集中展出了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和甲骨文社团学生作品;三楼“唐风古韵”突出 “经典润童年,明礼塑美德”主题,将甲骨文化、国学经典、传统美德融为一体;四楼“翰墨传薪”,集聚了岛城多位知名书画大家的作品,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时刻陶冶学生的情操。

学校精心打造了甲骨文教室,添置了甲骨文书籍,定期组织师生借阅。耳濡目染中,全校师生对甲骨文的认识与喜爱愈加浓厚,学习意愿不断增强。

课程开发有体系 学科融合重落实

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语文、美术等教师组成的甲骨文研究团队,聘请了专业指导教师,定期组织开展甲骨文特色教学研究活动。

自编《快乐甲骨文》系列教材,将甲骨文教学与语文课、传统文化课、书法课、学校课程、学生活动有机融合,让甲骨文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丰实了学校的“指尖上的传承”校本课程体系。

课堂学习长学问 实践活动增认知

学校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甲骨文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课堂学习,学生对甲骨文的历史知识以及历史价值有了充分了解;通过实地研学,学生对甲骨文的前世今生以及汉字演变过程有了进一步认识;通过动手操作,学生对甲骨文的造字方法以及笔画特点有了深入的体会。几年来,学生参与甲骨文学习比例达到100%,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高,在学习体验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在对甲骨文文化的了解、理解与运用中,学生充分感受到古人造字的智慧,体会到人类与自然万物的密切联系,期待他们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