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往事并不如烟”破解教师三大“难题”

2021-07-02 20: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什么是教育初心?如何完成教育使命担当?如何寻找教师的幸福感?7月1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邀请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宝国带来的 《往事并不如烟-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性思考》专题讲座,为老师们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什么是教育初心?如何完成教育使命担当?如何寻找教师的幸福感?7月1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邀请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宝国带来的 《往事并不如烟——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性思考》专题讲座,为老师们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从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中寻找初心

黄宝国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长春师范大学教授,正高级教师,吉林省特级教师。2013年,他率先提出差点教育理念: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他的授课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在讲座中妙语连珠,技惊四座:“学习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着力超越自己”“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打造完美的团队” “只要人品不滑坡,理解总比误解多”......黄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历,以及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和探索,提出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引导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从而为每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这便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课堂教学中因材施教即为使命担当

“我想对各位家长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每个孩子都是你的唯一;我想对老师们说:不要拿自己的学生和他班的学生比,每个学生都不可替代;我想对同学们说:不要拿自己和别人比,每个你都是独特的自己。” 黄宝国指出,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绝非是按照同样的教育模式来对待学生,也不是让每个学生都取得同样的学业成绩,而是要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充分了解并把握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对其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取得应有的学业成绩。作为教师需要有教无类,更要因材施教,才能尊重差异。一叶一世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教师应当关注个体纵向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激励与反思,最终使学生个体得以得到全面均衡发展。

黄教授表示,常态的教育是孩子们能够“睡得香、笑得甜、玩得嗨、学得实、行得正”!他认为,教育不是满汉全席,而是要回归教育本质,让孩子回归自然、快乐成长;要明确学习的目的不是打败别人而是超越自己;在“共享差别”中明确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可以建构完美的团队。

“从尺有所短到寸有所长,从恨铁不成钢到人尽其才,从‘一花独放不是春’到‘百花齐放春满园’。”黄教授强调,教育的最大价值不是服务,而是引领,要为孩子打好底色、守好底线、丰富人生底蕴。

这便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教师幸福感源于日复一日平凡成长

三个小时的报告,黄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将自己多年来的教育心路历程幽默诙谐地娓娓道出,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精彩的报告让与会老师充分领略了教育专家的教育艺术与智慧,感悟了教书育人的真谛,获得了情感的深度提升。

“这场培训让我们受益良多,作为教师,首先应全面观察分析每个学生,关注他们的个性差异,了解不同学生的差距,保护和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善于发现和开发学生潜在素质和闪光点。不能用一种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而是应该允许学生间的发展程度和素质结构存在差距,做到因势利导,创设有利于学生发挥自己特长,张扬自己个性的学习环境。”重庆路第三小学张菲菲老师说。

重庆路第三小学校长林霞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本次培训对于听课的教师们来说,是一场教育盛宴,也是一次心灵洗涤。学校一直坚持培训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的理念,把多元的教师培训课程引进学校,把专家请进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提升学校软实力,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创办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奠定人才基础。

老师们的共同感悟是:作为教师,幸福感便是在日复一日的平凡教学中不断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