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市甲骨文特色学校调研专家走进重庆路第三小学

2021-07-02 20: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坚实的传统文化教育和书法教育特色为基础,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积极探索甲骨文启蒙教育的育人模式,使甲骨文文化传承真正后继有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国家领导人在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中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近年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坚实的传统文化教育和书法教育特色为基础,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积极探索甲骨文启蒙教育的育人模式,使甲骨文文化传承真正后继有人。6月29日下午,青岛市语委办领导率领甲骨文研究专家组成员在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姜新民以及区语委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莅临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指导创建工作。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以“善美相成,慧书人生”为文化理念,在普及书法教育的坚实基础之上,以创建省、市甲骨文特色学校为契机,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环境营造、全面普及、成果推广等几方面入手,确立了“探源甲骨-识读甲骨-书画甲骨-韵律甲骨-创意甲骨”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定期组织开展甲骨文特色教学研究活动,自编了《快乐甲骨文》校本教材,将甲骨文教学与语文课、传统文化课、书法课、学校课程、学生活动有机融合,让甲骨文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丰实了学校“指尖上的传承”校本课程体系。通过课堂、课程、课题“三课联动”的研究模式,深入开展甲骨文教育。在甲骨文特色学校创建过程中,区语委办给予了专业指导,助力学校带领学生深入感受古老文字中所散发的“新”魅力。

评委团首先参观了学校“妙笔生花”“指尖传承”“唐风古韵”“翰墨传薪”四个主题的环境文化建设,从《文字演变发展线》文化墙、《识读甲骨》文化长廊、师生甲骨文书法作品展示栏中感受浓厚的甲骨文文化氛围。在甲骨文教室,“趣画生肖,妙写甲骨”“节气之美,探秘甲骨”“百字百成语”“甲骨遇上成语”“字里有乾坤”“慧识甲骨文”“诗意甲骨”等丰富多彩的甲骨文创意作品做到了传统与创新的有机融合,让各位专家组成员眼前一亮。

随后,林霞校长代表学校向评委团进行了创建青岛市甲骨文特色学校工作汇报,展示了学校的宣传片《甲骨承厚意 笔韵传千秋》;校语言文字工作室成员向评委团全面展示了学校创建工作的过程性资料。评委团对学校扎实细致的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并从推广研究性学习成果等方面对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字里乾坤大,笔韵岁月长。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是千年中华文明的标志,具有崇高的象征意义。今后的教育中,重庆路第三小学将不断激发师生对甲骨文的兴趣、对中华文明的尊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从而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