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电子学校:崇德尚礼 文明修身

2021-07-07 10: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电子学校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发展理念,以“修身、立志、笃学、践行”为校训,以“崇德尚礼”德育品牌为引领,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修身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青报教育在线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校园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文明。青岛电子学校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发展理念,以“修身、立志、笃学、践行”为校训,以“崇德尚礼”德育品牌为引领,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修身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近年来,青岛电子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荣誉称号。

文化建设推动校园文明

“人文·诚信·创新”是青岛电子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近年来,学校在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走进青岛电子学校,无论你身处何处,总能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气息。校门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赫然醒目;教学楼外墙上,党的教育方针引人注目;教学楼大厅、校内走廊、班级、宿舍等地,也随处可见学校理念文化、文明标语等内容,校园文化起到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育人作用。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近年来,青岛电子学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并打造“无书香,不阳光”的文化品牌。在台东校区教学楼大厅,设有诚信书吧;在市南校区的走廊也设置多处诚信读书角,设有各类别图书杂志,精心打造属于学生们自己的温馨家园。“所有借阅、归还事宜都由学生自主在旁边的登记簿上完成,所以将此书吧命名为‘诚信书吧。可以说,‘诚信书吧里的每一本书都是一颗诚信的种子,每一次借阅都在传播诚信的故事,每一次归还都结出诚信的果实。”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表示。

特色德育实现人人文明

为了不断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思想品质,学校以品牌、礼仪为切入点,打造了“崇德尚礼"德育品牌,“崇德”是注重高尚品德的培养,“尚礼”是注重个人素养的提升,两者相辅相成,由德生礼、以礼促德、内外兼修,从而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实施“1+1+1”特色培养模式,即让每位学生掌握一项技能,为学生奠定立业之本;发展一项特长,为学生铺平立人之路;培养一项兴趣,为学生开启快乐之源。学校以“蓝色之韵”社团为载体,重点打造学生社团46个,涵盖了专业类、艺术类、体育类、文化类等,成为青岛职教德育社团工作的典范。学校定期举办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校运会、校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组织开展“校园文明十星”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影响,充分发挥同伴带动效果,营造了“德技并修”的文明校园氛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志愿服务助力城市文明

校园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道窗口。一直以来,青岛电子学校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推动文明城市的建设。

学校打造了“e米阳光”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e米阳光职教义工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多次走进社区、负责社区卫生死角的清理与消杀及电子产品的清洁与维修;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一辈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者;走进青岛火车站北站,协助旅客文明引导……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学校学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深度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和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表示。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青岛电子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让校园更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