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艺术学校:以文育人 党性铸魂

2021-07-22 13: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3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青岛艺术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逐步探索和形成了“立德树人、党性铸魂”的校园文化特色,文明校园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校园处处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文明之风。

青报教育在线讯 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省级文明校园青岛艺术学校给出了答案。在3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青岛艺术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逐步探索和形成了“立德树人、党性铸魂”的校园文化特色,文明校园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校园处处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文明之风。

党建统领 铸造文化之魂

党建统领、党性铸魂是青岛艺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最鲜明的特色。学校以创建“艺党建”品牌为抓手,打造“一室(党员活动室)、一册(党员手册)、一课题(旗帜项目:基于共同体视角的学校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工作载体,使党建文化可触摸、可体验。例如, 党建活动室充分挖掘阅览室的功能,以党员信仰、师生梦想、多元育人三个共同体为框架,着力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师生互动交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沟通的主阵地。

无论是在校园、走廊、教室、办公室,随处可见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标语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学生的寄语。综合楼门厅主题定性为“谈艺论美”,也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作为首要选择,在潜移默化中给师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三大文化 实现协同育人

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学校注重在艺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楼分别以“诗、书、礼、乐”作为楼座逐层文化主题。“诗、书、礼、乐”既是四种艺术形态,也是四种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

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要从历史中凝聚力量。在学校教学楼东西两端交流空间,分别打造成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厅,以艺术的视角彰显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中,革命文化展厅重点展示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沂蒙精神。离退休教师于显勇的雕塑《聂耳》和红色电影海报的陈列,使学生从艺术的视角来感悟革命文化,拉近了传统与现代的距离。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厅集中展现了雷锋精神、大庆铁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抗疫精神。在突出位置摆放的雷锋雕塑,是退休李珂民老师的作品,配上精选的《雷锋》,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知和实践。

师生共建 增强文化认同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只有深入的参与了,才能深刻的认同。学校在每间教室的板报位置,以红、黄、蓝三色的空白展板,分别设“心中的偶像”、“身边的榜样”及“我班我秀”三个专栏,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共建,实现校园文化预设与生成的统一,既有章可循又兼容并蓄。

学校处室理念,也是全体教职工根据各自工作内容、学科特点集体凝练总结出来的。如数学教研室“逻辑世家、尺规天下”,史地教研室“古今穿梭、天地畅想”,行政办公室的“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等等,体现了对自身工作的生动而准确的把握。校园近200种植物都有自己的二维码,也是教师才艺的展台,生物老师的文字、地理老师的书法、物理老师的摄影在此完美结合。

德育教育 文明内化于心

在“德育为首、心育为基、育人为本”教育理念的浸润中,青岛艺术学校不仅营造了以“党建统领、艺术特色”为核心的外在文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文明校园的内驱力。学校制定了《青岛艺术学校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青岛艺术学校学生“七不”承诺》,提出了《青岛艺术学校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之六个文明》的倡议,通过宣传橱窗、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每年,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典礼仪式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树标-对标-夺标”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举办艺术节、文化节、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了阳光、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 文明外化于行

为了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挥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青岛艺术学校创建了“七色彩虹”职教义工品牌,打造了彩绘、美容美发、幼教手工、敬老爱老、赛会服务、公益大舞台等多支志愿服务队,职教义工参与率达到100%。

近年来,各支志愿服务队纷纷走到老年公寓、社区、幼儿园、医院等地,运用自己的艺术专业特长,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美术专业志愿者为社区和共建单位等进行义务彩绘,形象设计专业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进行理发服务,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手把手教社区儿童进行手工制作。不仅如此,在市级、国家级大型活动、赛会中,也总能看到青岛艺术学校志愿者的身影。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子们追逐艺术梦想,绽放青春光彩,为青岛文明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靓丽多姿的校园,自信阳光的少年,浓郁的艺术氛围……如今,置身于青岛艺术学校的校园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气息。文明的脚步已在这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学校蓬勃发展的力量得到不断的蓄积,继续谱写着文明校园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