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青岛幼师:教学做合一,启蒙教育接地气

2021-07-23 14: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园文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智慧结晶,也是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撑。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构建“3+2+N”的融创文化模式,即物质文化、精神和行为文化、制度文化为重点,幼教文化、艺术文化为特色,个性文化为补充。尤其是独具特色的幼教文化,散发出有内涵、有力量、有特色的文化魅力,不仅使得幼师学子达到教学做合一的境界,更让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熠熠生辉。

校园文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智慧结晶,也是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撑。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构建“3+2+N”的融创文化模式,即物质文化、精神和行为文化、制度文化为重点,幼教文化、艺术文化为特色,个性文化为补充。尤其是独具特色的幼教文化,散发出有内涵、有力量、有特色的文化魅力,不仅使得幼师学子达到教学做合一的境界,更让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熠熠生辉。

做中教做中学启蒙教育培根筑基

幼教文化是学校的一大特色,体现着学校在幼教人才培养上的专业力量。学生将来要成为幼师,要给幼儿上课,基于这一实际需求,学校让教师拿做来教,让学生以做来学。例如在模拟实训中,一名学生充当幼儿园,其余学生扮演幼儿,以这种形式组织教学活动。毕业生王珣回忆自己讲授《认识金鱼》一课时说:“可以体验当老师的感觉,而在看其他同学讲课时,也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取长补短,让我能够更好地去改进。”

学校还搭建实战平台,让学生在幼儿园见实习,通过观察老师带班、组织一日活动,将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有效运用。此外,结合“十个一”之“一次劳动”值周特色活动,针对幼教实践所需的劳动技能,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

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亦生亦师,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念深入每一名师生心中,有效弥补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与教学能力上的短板,每一名幼师学子都懂教学、知幼儿,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真正能为幼儿启蒙教育培根筑基。

丰富育人阵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不仅在教授知识与技能上有独到之处,还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断赋予其强大的内涵。学校建立了成体系的活动年历,有序开展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劳动节、国庆节等国家重大节庆日活动,建党日、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活动,以及世界地球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各类主题教育日活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搭建丰富的载体。

此外,学校抓住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毕业仪式等每一个成长节点,帮助学生建立成人意识和责任意识;独具一格的女生节已举行八届,成为五美女生培养的重要抓手;钢琴、舞蹈、视唱、声乐、美术、讲故事等技能比赛活动,不断培育学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十个一”项目行动为依托,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传唱红色歌曲、阅读红色经典、打开红色教育基地、寻访身边的党员、红色征文等活动,用红色精神浸润学生心灵,为其铸就鲜明的精神底色。

文化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彰显感召力

学校以物质文化为基础,不断完善校园环境,重新修缮的教室、宿舍、食堂焕然一新,教学楼内张贴英模人物、幼教行业著名教育家、思想家的画像和名言,办学成果、师生风采、法治安全、文明礼仪等内容常年在校园橱窗中展示……文化的气息弥漫在每一个角落,时时处处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

除了外显的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为此,学校完善教学、科研、学生、资产、财务、安全等管理制度,规范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并将制度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现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认知体系的融合。

此外,学校还设计体现幼教特点和教育理念的校徽、校歌、校规、校训,完善班级班风;建立《中小学生守则》学习践行教育的长效机制,从学习、生活、交往和生存等方面对学生提出行为规范要求;通过主题团课、志愿活动、思政大课等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精神和行为文化推动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也真正让学生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校园不仅是莘莘学子求知上进的场所,也是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将继续秉承“以文化人”的理念,发挥校园文化点化心灵、滋养精神的育人功能,从而实现学校有特色、有底蕴的可持续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