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 | 青岛为明学校:名师天团助阵 学子华丽蜕变

2021-09-09 20:22

摘要:在这所贯通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的K12学校里,徜徉在丰富课程海洋里的小学生,每天都像玩寻宝游戏一样发现更好的自己;初中生经常能站上讲台当起老师,这里的课堂他们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披星戴月的高中生追梦人,在三年中不负韶华总能成功圆梦;国际部的精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舞台……青岛为明学校的孩子犹如颗颗饱满的果实,朵朵欣欣向荣的鲜花,散发着盎然生机,在多元、自由、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中,实现着一次次华丽的蜕变。

在这所贯通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的K12学校里,徜徉在丰富课程海洋里的小学生,每天都像玩寻宝游戏一样发现更好的自己;初中生经常能站上讲台当起老师,这里的课堂他们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披星戴月的高中生追梦人,在三年中不负韶华总能成功圆梦;国际部的精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舞台……青岛为明学校的孩子犹如颗颗饱满的果实,朵朵欣欣向荣的鲜花,散发着盎然生机,在多元、自由、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中,实现着一次次华丽的蜕变。

群贤毕至,为学生筑梦圆梦

为明学校以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领衔教师团队,全国引进十余名“清北名师”,拥有多名拔尖人才、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名师等省级以上称号教师,以及教育建功人物、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这支实力雄厚、师德优秀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保证,更是学校发展的基石。

学问丰富,令人见到就想向他倾诉心事的“蔡大师”蔡永峰老师;笑起来眼睛会发光,带着口音却出口成章的“橘子哥”张庆俊老师;美貌与幽默兼具,总能逗笑学生的“美人鱼”于小斐老师……为明学子习惯给老师起“外号”,表达对他们的喜爱和敬佩。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老师用“传道受业解惑”的行动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让学生在这里释放潜能,成功逆袭。

多元成长,两学生圆梦清华

一流的老师成就一流的教育,这在为明学校得到了有力印证。2021年,体育特长生戴起源获得清华大学全国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10000米竞走第一名,这份成绩可以说来之不易,每天20公里的竞走训练是戴起源雷打不动的坚持。“训练累了其实会想偷懒一下,但看到教练为了陪自己训练,起得比自己还早,就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松懈。”回忆起训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戴起源备受鼓舞。

除了专业训练外,学校也格外重视文化课学习,老师们特意组建了微信群,给他制定出最科学的复习方案,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在高考中,戴起源不负众望,以超录取线80分成功走进清华大学的校门。除了戴起源,学生范立扬也在今年考入了清华大学。此外,通过艺体特长生这条路升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工大、同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不乏少数,许多学生都在这里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奇迹上演,不可能成为可能

从30多分的数学成绩,到一年后的90多分,马尚慧在为明学校实现了自我的蜕变。“刚进初一时,我的数学严重偏科,只能考30多分,而且遇到不会的题也不敢问老师。”马尚慧说。这时,数学老师王国华便主动找到马尚慧,给她耐心辅导,在初二的数学考试中,她已经可以考出90多分的成绩。

曾就读于某普高的周冠宇一模成绩不理想,后转入了为明学校,二模成绩在青岛市提升了3000多名,高考后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中考未达普高线的吴祚初,在为明学校的三年里,高考升入山东大学……在生源并不被看好的条件下,为明学校总能以令人刮目相看的转化能力,送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

此外,国际部的孩子更是相继升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以及澳洲八大世界顶级名校,毕业率100%,并且获得高额的入学奖学金。

心之所向,为明是理想选择

当时在为明学校就读初中的管芸慧中考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以她的分数完全可以选择一个不错的公办普高,几经考虑后,管芸慧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为明学校读高中。“当时我成绩出现波动,班主任利用休息日时间,耐心地帮我分析各科的弱点。在这里我能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老师们会关注到我们每一个人。”管云慧回忆道。

一生一导师,一生一方案、一生一课表、一生一作业,学校下足绣花功,让每一名学生拥有丰富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的兴趣选择。经亲戚介绍从徐州前来就读的李依璇,已经在为明学校三年了,现在六年级的她表示还想在这读初中。而一年前从公办小学转来的王誉铭,更是坚定地说道:“我要在这读到高中毕业。”

思想昭示高度,理念引领发展。“懂孩子、懂教育是教师专业化的起点。”为明学校校长雷丽霞对教育的理解和思考,不仅烙印在学生培养的脉络之中,更成为学校赢在未来的优势。如今,少年初长成的为明学校,已成为西海岸新区一颗闪烁着璀璨光芒的教育明珠。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