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 |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曲桂蓉:匠心筑梦 志做职教学生引路人

2021-09-09 1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曲桂蓉目前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高级讲师,她秉承着“走进心灵,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实施唤醒德育、内生智育,关心激励每一位学生,以对教育的挚爱、扎实的学识、独特的人格魅力,引领着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成就着学生的精彩人生。

“老师,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第一时间来告诉您”“老师,我的公司开业了,有时间来我这看看吧”“老师,我要结婚了,一定来喝喜酒呀”……即使当了三十年的教师,收到学生的问候依然是曲桂蓉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曲桂蓉目前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高级讲师,她秉承着“走进心灵,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实施唤醒德育、内生智育,关心激励每一位学生,以对教育的挚爱、扎实的学识、独特的人格魅力,引领着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成就着学生的精彩人生。

精益求精

追寻源头活水

教学中的曲桂蓉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在她眼里,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于是,她变成了一个“考证达人”。一开始,为了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学生物的她通过自学取得第二个本科学历——汉语言文学本科。紧接着,为了深入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她又考取了教育硕士。为了及时了解行业,提高专业技能,她又通过寒暑假参加各种培训,先后获得国际认证旅游管理培训师、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管理师、餐饮服务等高级技师证书。

她不断挑战自我,主动接受新课程,先后教过《旅游概论》《旅游心理》《礼仪》《导游实务》《中国旅游地理》等,逼着自己主动钻研不同的课程,不断扩展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了扎实的学识,深厚的底蕴,过硬的教学能力,她的课堂总是旁征博引,行云流水,给学生以新的高度和视野。

虽然还担任着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但在学校旅游专业缺导游证考试辅导老师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开始教授《地方导游基础知识》这门新课程。白天忙于教学管理,那就在晚上认真钻研考纲考题、备课、出试卷。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证考试,通过率高达7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学习和挑战中,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培养人选、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等奖项和荣誉“理所应当”地被其悉数收入囊中。

以德施教

用灵魂唤醒灵魂

面对着处于拔节孕穗期但学习基础薄弱、对前途迷茫的中职生,如何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是曲桂蓉一直思索的问题。她坚信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名言:“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于是她在教学中实施 “唤醒德育”,敏锐捕捉教育的各个“点”,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016级的孙同学一度对前途感到迷茫,自我放弃的他常常上课瞌睡课后玩游戏到深夜。曲桂蓉教授他们班后,充满激情的课堂慢慢对孙同学产生了影响。他偶尔能交上作业时,曲桂蓉及时表扬他,课下与他交流,跟他讲述精彩的大学生活,讲述导游员的诗与远方,他的眼睛亮了起来……

曲桂蓉开始指导他通过春季高考走进大学,但每次考完试,看到并不理想的成绩,他又开始灰心丧气。一次期中考试后,常年坚持跑步的曲桂蓉将自己的上海半程马拉松奖牌作为礼物送给他,还特意附上赠言:“我一步一步丈量21.0975公里后赢得的奖牌,饱含着我的汗水、坚持和毅力,今天送给你——少年!希望你能明白:路就在你的脚下!有了目标和坚持,一切皆有可能!”

收到礼物,孙同学特别激动。这块珍贵的奖牌似乎充满魔力,最终换来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曲老师三十年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每当他们回忆起高中时光,总会想起曲老师带给他们触动心灵的那一刻。

潜心问道

探索“诗与远方”

教研中的曲桂蓉不断求真求实,潜心研究。她结合学生特点及学科特点,不断尝试新模式新方法。她独创了“习-展-评-测-拓”五步教学法与情景模拟教学法综合运用,知行合一、德智能共育,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根据旅游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她精心打造了“诗旅课堂”,通过推荐与所学内容相关的著名古诗词及名人轶事,通过推送自己所作的旅游美篇、创作的诗歌、游记等,引领学生走向“诗与远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专业素养,使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

她积极研究信息化教学,率先建立学习网页、教学平台,制作微课辅助教学,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她精心打造了“绿色生态课堂”,注重课堂教学的生动性、生命性、生成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不断拓展专业知识,逐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三十年辛勤耕耘,三十载青春芳华,曲桂蓉一直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座右铭,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用她的热爱、执着、认真、奉献,履行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谱写着中职教师立德树人的美丽华章。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