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 | 市北中学: “慧教敏行”教师团队承载90万市民的教育未来  

2021-09-09 20: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过去的一年间,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市北区骨干教师、师范名校免师生迅速汇聚到市北中学这块希望之地,用敬业实干的开拓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教学态度,在这块崭新的教育绿洲上仰望星空、砥砺前行。

短短几年间,新都心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崛起,迅速成长为青岛“活力之芯”。作为承载着90万人“青岛梦”的“理想之城”,新都心的教育被寄予厚望。作为新都心区域的首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020年7月开办的青岛市北中学是市北区全力打造的标杆学校,承载着引领整个区域教育质量、打造教育新高地的使命。在过去的一年间,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市北区骨干教师、师范名校免师生迅速汇聚到市北中学这块希望之地,用敬业实干的开拓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教学态度,在这块崭新的教育绿洲上仰望星空、砥砺前行。

精研每一节课

45分钟“分秒必较”

早上6时35分到校,6时55分进教室等候学生,看班、上课、听课、集备、教研……这是青岛市北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徐凌每天的安排。除了担任班主任、执教两个班的英语课外,她还是两名青年老师的班主任师父和学科师父,一学期要听60多节课。去年,作为从全国招聘来的名师,徐凌来到了市北中学,手握全国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的她没有想到,执教20年的自己要重新过回每天充电学习的“拼命三郎”生活。与她一起每天拼命奔跑的,还有整个中学英语组的12名老师。除了上课和管理班级,就是在忙着集备和教研,这在青岛市北中学的每个教研组,早已成为每名老师的常态。

每节课45分钟的课堂,背后是英语教研组超过3小时的实用高效集备和老师反复多次的个性化打磨。英语组不少老师有无人试讲的经历,为了精心准备一节课,放学后老师对着教室里的桌椅板凳,将第二天要上课的内容讲了一遍又一遍,从太阳西斜到华灯初上。组里的其他老师则默默地坐在后排,陪着听完一遍又一遍,讲完一遍集体复盘提建议再来一遍,正是这样一节课一节课的精心打磨,才有了学生英语素养一年的突飞猛进。

英语组免师毕业生入职初期,参加八年级集备。(英语教研组组长 徐凌 左六)

打造“乐学课堂”

创设学生舒展新生态

在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赵华军看来,乐教精研、好学善思不仅带来了教师快速的专业成长,更激活了学生的课堂状态。为了实现语文教学从知识点到素养的迭代,语文教研组充分利用课前两分钟的学生自我展示时间,从《骆驼祥子》中的人物诠释、到《中庸》的经典再解读、再到现在的自由选题,引导学生从“赶鸭子上架”被动发言,到自如发表观点、思想砥砺。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更能迅速点燃整堂课的活跃氛围,改变课堂生态,使得每名学生舒展而自由地吸纳知识。

“语文成绩的提高不可能像数学、物理那样立竿见影,但学生始终在隐形成长,这背后靠的就是老师对日常教学的精准把握和督促学生做好日常积累。”赵华军说,在青岛市北中学,无论是课后作业还是课上训练,学生们从来不会拿到一道废题,到学生手中的每道题每份阅读材料,都是老师们精心选择“撷英”而来。

语文教研组正在研讨“乐学课堂”的标准。(语文教研组组长 赵华军 左五)

“双减”下质效双增

老师跳“题海”学生轻松学

“双减”之后,校内教育如何质效双增,是摆在青岛市北中学老师们面前的难题。“在我们学校,每天语数英每科作业要限定在20分钟到30分钟内,其他学科每天只有一科留作业,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对作业的质量要求也更高。”学校数学名师彭美玉介绍,作为数学学科做题必不可少,但数学教研组老师们却始终坚持老师跳进题海,将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无论是每课时跟进的练习还是每天的作业题,数学组老师从不直接利用成套的现成题目,而是将市面上能搜集到的数学习题反复研究,精选典型题目,做题、选题、剪题、贴题、印题,重新组卷完成,最后下发给学生一份“订制版”习题。

电视里《声临其境》吸引粉丝无数,英语组设计的声临其境配音展示同样备受欢迎;网络上TED演讲红遍全球,徐凌他们带来的英语TED演讲一样火爆;一场“亲近数学、挑战数学、玩好数学”的学科节,让数学一跃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学科……教师精研学生乐学,在市北中学这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名学生的真实感受。

数学组正在就分层教学展开研讨。(数学名师 彭玉美 左一)

青岛市北中学以培养与学生、学校共生共长的未来教师为目标,倾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学校拥有一流的师资团队,全国名班主任1人、省优秀教师1人、市区学科带头人4人、市区教学能手30人、市区优秀班主任11人。“慧教敏行”的教师团队已经形成,用爱伴行未来,以智共创明天,为青岛市北中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保障。

记者 王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