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学其成时念吾师 | 25年,恩师为我点灯、伴我前行

2021-09-09 20: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又是一年教师节,最是难忘师恩情。教师节前夕,青岛烹饪职业学校1996级毕业生陈亮,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母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与恩师刘德枢的故事。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距离陈亮第一次踏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的校门,已经过去了25年,但回首往事依然历历在目。陈亮说,这些年,正是因为有了恩师的陪伴,他才有了前行的方向和力量。“遇见刘老师,是我最大的幸运。”

又是一年教师节,最是难忘师恩情。教师节前夕,青岛烹饪职业学校1996级毕业生陈亮,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母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与恩师刘德枢的故事。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距离陈亮第一次踏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的校门,已经过去了25年,但回首往事依然历历在目。陈亮说,这些年,正是因为有了恩师的陪伴,他才有了前行的方向和力量。“遇见刘老师,是我最大的幸运。”

恩师是职业路上的启蒙者

1996年,陈亮来到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年轻的教师刘德枢成为了他的班主任。“当时,我们所有同学对刘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长得非常帅。”陈亮说,在他心里,刘老师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他没有那么威严,学生面对他时完全不会感到拘束,都喜欢和他交流。“刘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让人觉得很亲切。”

回忆起在学校的时光,陈亮说,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刘老师为学生们进行的职业生涯教育。“当年,酒店管理专业是一个非常火的专业。但是真正到工作的时候,一个酒店有八九个部门,你不能每个部门都去干……”陈亮说,当时,他的内心对于未来的工作方向充满迷茫。但幸运的是,刘老师在教学中非常注重职业生涯教育,除了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地是培养同学们对酒店服务专业的兴趣,加深大家对专业、对行业的认识。“刘老师经常跟我们说,在学校,你就要清晰地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如果你要干这一行的话,你就要爱上这一行。”

“干一行、爱一行”,刘老师的这句话时常在陈亮心中回响,他真正爱上了酒店管理这个行业,并将其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恩师是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毕业之后,陈亮在事业上一路高歌猛进,从最开始只是一名普通的酒店服务员、到成为基层管理者、再到高级管理者……如今的他已成为了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成长道路上,恩师刘德枢不仅是一名见证者,更像是一盏明灯,为他的人生指明方向。

“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时常会有失意、沮丧的时候,甚至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想过转行……”陈亮回忆,前几年,除了酒店业火爆,物流业、航运业也都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见此情形,身边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转行。面对外界的吸引力,陈亮也曾动摇过、彷徨过。“当时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到了刘老师。找到他之后,他非常耐心地帮我分析。我现在都记得,他问了我很多问题,你的优势在哪?转行是不是真的适合你?”陈亮说,刘老师的谆谆教导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最终也让他在这个行业坚持了下来。

恩师是携手并进的同行者

在陈亮看来,毕业之后,刘老师在他的人生中扮演了更多的角色。刘老师不仅仅是他的老师,更是行业中的前辈,是生活上的朋友。“真的是亦师亦友的那种感情,我经常请刘老师来到我的公司,一起探讨交流;我也会时常回到母校,看看我的老师们,我的学弟学弟们……”

如今,同样作为行业佼佼者的陈亮,在和刘老师的交流中,更多地聚焦于酒店管理行业的一些专业问题,这对师生也成为了携手并进的同行者。“现在我们经常会讨论行业现状、学校教学、人才培养这些问题,尤其是母校一届一届的学弟学妹都要走上工作岗位,我们也想通过校企融合,让他们发展的更好。”陈亮说,让母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更具竞争力,让整个行业发展的更好,成为了他和恩师刘德枢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