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圆每片叶子染绿世界的梦

2021-09-13 11: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圆每片叶子染绿世界的梦”是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的办学初心,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始终秉承这一思想,坚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并致力于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建有梦、有诗、有故事的文明校园,在有乐、有趣、有特色的教育环境中尊重学生的选择,让每个学生各美其美。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圆每片叶子染绿世界的梦”是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的办学初心,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始终秉承这一思想,坚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并致力于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建有梦、有诗、有故事的文明校园,在有乐、有趣、有特色的教育环境中尊重学生的选择,让每个学生各美其美。

德育先行,做文明奋进振华人

品德内化于心,文明外显于行。“做最美的叶子”是学校打造的德育品牌,近年来,学校形成了“美叶少年”“振华公益梦”等德育课程,组织开展了热爱祖国、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社会实践、传统文化、红色传承等内容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全校师生浸润在“立德育人,文明成长”的氛围中。其中,“振华公益梦”活动开展至今已延续了6年,教师、学生、家长全部参与其中,参与者达3万余人次

2021年新队员分批入队仪式

保护环境 绿色研学

文化浸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布局合理的校园建筑、美丽怡人的校园景致让师生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的感染和熏陶。走进胶州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特色鲜明的走廊文化、主题突出的班级文化等引人注目。学校文化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修身励志类、国学经典类、名人名言类、先进人物类、科学技术类、文化常识类、文明安全类、传统文化类等等,处处让人够感受到学校历史的厚度、文化的深度以及浓郁的生活气息。

书香萦绕,阅读点亮童年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清晨,踏进校园,就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学校注重打造书香校园,营造阅读氛围,打破阅读空间限制,进行专项阅读指导,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读书活动。

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了“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书香飘万家亲子诵读比赛,家长和学生们在一声声诵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将学生引领到“大阅读”的快乐天地中来,真正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书香飘万家”亲子诵读比赛

体育第一,让强身健体风靡校园

“体育第一、健康第一”是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教育理念,经过多年发展,足球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永不放弃的足球精神也成为学校的灵魂。“我们改变以往把校园足球作为单纯体育项目的做法,追求校园足球的全面普及。将足球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课程体系,按照“低年级玩足球、中年级懂足球、高年级赛足球”的原则,2008年开始编写了《乐乐踢足球》校本课程,我们建立完善特色鲜明的“一课、一刻、一时”足球课程体系,营造了“时时有足球、天天玩足球”的良好氛围。”校长姜秀山表示。

在足球教育的带动下,学校体育工作风起云涌,让每个学生掌握一项有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成为全校的共识。学校从尊重部分学生的爱好开始,引导学生开展各项体育运动,创设了体育类选修课程,足球、篮球、乒乓球、健美操、舞蹈、武术等多个内容供学生选择,有效地将体育运动渗透到学生心中,镌刻在学校特色积淀中,体育早已成为学校的教育基因,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题培训会

足球赛场 放飞梦想

“崇尚武魂、强身健体”武术比赛

热爱劳动,锤炼良好品质

一年级的学生要学会洗袜子、用扫把扫地;二年级的学生要学会洗衣物、叠被子;三年级的学生要学会给父母洗脚、学习花草养护技巧……这是今年五一假期学校为学生们列出的一份劳动教育家庭任务参考清单,旨在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家庭劳动技能,增强动手实践能力。

近年来,学校在家、校、社三个层面开展劳动教育,开发劳动教育资源,建设校园劳动课程,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励志图强的劳动精神。此外,学校还以少先队“做一片美丽的叶子”作为评价机制,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学生擦洗桌椅

开心农场趣味多

价值引领,社团精彩纷呈

阳光育人,全面发展。学校全面开展班级社团和精品社团,胶州秧歌、鼓号队、创客、乐器、跆拳道、剪纸、合唱、国画、播音主持等,在不同层次上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活动,让不同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发展,让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做到“乐学”。

秧歌进校园 构筑风景线

鼓号队助力运动会开幕式

乐器展演展现振华风采

文明表现为一种积淀,文明体现了一种涵养,文明承载了一种责任。未来,胶州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将继续秉承“圆每片叶子染绿世界的梦”的办学宗旨,以振华教育为笔,以具有振华特质的文明为墨,绘就每一个振华人幸福和美的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