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双减”政策落地,带来不一样的新学期

2021-09-13 09: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初,青岛市中小学陆续开学,迎来了“双减”政策发布后的首个开学季,校园里发生了不少新变化。


育在线讯  9月初,青岛市中小学陆续开学,迎来了“双减”政策发布后的首个开学季,校园里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上午八点,记者来到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看到一年级的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语文课。

语文老师陈增梅向记者介绍,针对一年级的新生,学校会做好过渡性学习、过渡性活动课程,让新生更快适应小学生活。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坚持零起点教学,不以部分孩子超前掌握的知识水平为教学起点。面对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布置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通过课堂提问,学习任务单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双减”政策的颁布,对教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根据总体安排,认真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讨论交流,深入学习。

“‘双减’是教育再生的契机,抓减负我们从源头抓起。首抓备课,各教研组认真研究学情与教材,提高备课实效,而不是复制粘贴教案,修修补补课件。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是减负的重要途径。”学校副校长陈建香表示,“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组织学生开展深度学习,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学生在课堂上就将知识学习巩固拓展。我们也注重提升课后作业的质(量),老师们精选内容、分层布置、全批全改。作业总量上做到科学合理,作业形式上做到丰富多彩。”

在学校的图书馆,记者发现了不少崭新的课外读物,有些同学的课桌上也放着课外读物。来自六年级9班的乔心言说:“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来这里看书了。这里有许多的课外书,有我喜欢的历史、人物传记。在这里读书,不仅让我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陶冶了我的情操。减负真好!”

记者在学校门口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对于“双减”政策,家长反馈更多的是期待。“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变多了,有更多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北京路小学提倡咱们在家里打卡,比如说仰卧起坐、跳绳这些能够在家里进行的体育活动,我觉得特别的好。”“期待政策影响下孩子们能从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真正享受学习。家长能减轻焦虑,构建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校长张坤霞表示,学校将从课后服务、因材施教、素质教育活动等方面推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在接受采访时,她介绍说:“近期‘双减’政策的落地和五项管理的具体要求都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北京路小学一直尊重教育规律,相信教育科学,并提倡办有温度的教育。新学期我们将继续在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教学方式,整合教育资源这三个方面加大拓展,加大实践。我们将通过专业培训、观摩研讨、师徒结队、多师课堂等方式打造双师型教师,要求每个教师都教学专业过得硬并且有一技之长,丰富课后服务的生活课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教学研究,突出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思维训练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育学就是关系学,家庭中良好的亲子关系,教室内的小伙伴关系,学校和社会良好的共建关系都很重要。开学初我们就通过考核遴选,引入了社会优质的教育资源来辅助我们的社团走班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 通讯员 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