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五个好”标准引热议 青岛二中师生家长展开“头脑风暴”

2021-09-19 16: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教育局面向“十四五”,提出了“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五个好”标准,引发青岛教育届热议。青岛二中的教师、学生、家长也围绕“五个好”标准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面向“十四五”,提出了“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五个好”标准,引发青岛教育届热议。青岛二中的教师、学生、家长也围绕“五个好”标准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师生:“五个好”引领自身发展

青岛二中生物教师郭京君目前已从教三十余年。作为青岛教育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表示,自己深知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只有教好书、育好人,家长才会信任,社会才会满意,人民才会放心。市教育局提出的“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就充分体现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各个层面要求,是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行动指南。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身为人民教师,自己将以“三感”“四有”“五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用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为青岛教育增砖添瓦。

图为青岛二中生物教师郭京君

图为青岛二中2020级数学MT学生宋佳霖

在青岛二中学生看来,学校在落实“五个好”标准方面一直表现优异。在采访中,2020级数学MT宋佳霖同学说,自己作为学生感触最深的是二中的“好教师”,“像我的班主任邢承林老师,既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课下邢老师可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课堂上又能传授给我们深奥的知识。他常说,作为数学老师,要教会我们‘数论人生,学贯东西’,让我们学会知识的同时也懂得人生。还有像我们数学MT的首席导师董天龙老师,他刚刚荣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常说,要在数学冰冷的美中绽放热情的火花。而他就是用这样的热情服务我们这个集体,在二中这样的老师比比皆是。”

“说到‘好学生’,青岛二中的学生无疑是青岛最优秀的一批学生。在这样优秀的集体中,我的很多疑惑都可以从同学们中就得到解答,我遇到困难,同学们也都主动施以援手。在这样的集体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宋佳霖说,二中更是一所“好学校”。学校不仅教授国家课程,还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每天一节体育课、选修课、校本课、社团等等,同学们除了成绩,还收获了综合素养的提升。“这也要感谢我们的‘好校长’。孙校长是素质教育的先行者,他让二中的教育在全国独树一帜,王校长是锐意进取的领导者,他的各项举措让大家受益颇多,更鼓励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宋佳霖说,正是在这四方面共同作用下,才有了二中的“好教育”。同学们在二中素质教育的环境里茁壮成长,不仅学会知识,还成为真正能自主决定自己未来的人,实现“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将来也定会成为栋梁之才,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家长:落实“五个好”离不开“好家长”

落实“五个好”的标准,“好家长”特别重要,这已经成为二中家长的共识。青岛二中高二年级家委会主任刘宝霞说,好的教育一定是立足于培养孩子优良品质,激发孩子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引导孩子更好地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青岛二中一贯秉承“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理念,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好教育。目前市教育局提出了“五个好”标准,就是从务实的角度把这样的育人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使其更具可操作性。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指导方针,相信青岛二中定会在原有基础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作为一名学生家长,对此充满期待。

图为青岛二中高二年级家委会主任刘宝霞

“落实五好标准,还要有第六好,就是好家长。”刘宝霞说,家庭教育是第一教育,作为家长,首先要坚信素质教育、培养健康人格才是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负责,不能唯分数而过度焦虑。“这并不代表不重视分数,毕竟分数可以在某些维度上体现孩子的某些素质和付出的努力。现在高考题目也越来越灵活,这也是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也确实需要孩子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真正取得好成绩,比如是否能吃苦耐劳、耐住寂寞扎实学习,是否具备创新思维,是否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些素质都会通过卷面体现出来。”刘宝霞说,作为家长,要紧跟时代不断学习提升,更要相信学校、老师对教育的专业化理解,为更好地落实“五个好”标准,尽自己所能配合好学校和老师的工作。

学校:勇担育人使命,践行“五个好”标准

据悉,青岛二中始终坚守着教育的本质追求,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素质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确立了“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国际名校”的办学目标和“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坚持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和创新发展,以全人发展和系统教育观指导学校发展,坚守创新与卓越的教育信念,逐步形成了“自主 开放”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坚持以激发式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发展:实行“互联网+教学”,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进行课堂教学变革,充分发挥时间效能;“五位一体”MT组织管理模式激发学生内在潜力;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构建全人育人星光课程体系、打造高端实验室群,全方位为学生提供立体多样的发展空间,助力学生实现人生价值;以贡献度评价激活教师发展活力,为学校发展、学生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