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教育科研永远在路上!平度三个市级课题顺利结题

2021-09-22 21: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鉴定会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举行。会上,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秀课题组代表进行了结题汇报,三个课题顺利结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鉴定会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举行。会上,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秀课题组代表进行了结题汇报,三个课题顺利结题。

据悉,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宪廷、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部部长计祝保担任本次鉴定验收专家,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刘永杰,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课题组主持人及核心成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和审阅相关成果资料,对三个课题组给予高度肯定,并从课题研究内容的思辨性、课题成果的先进性、辐射性等方面提出综合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组提供了更加清晰地思路和充实的内容支撑。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宪廷主任做了《如何撰写课题研究总报告》专题讲座。他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撰写一篇规范、合格的课题研究总报告需要解答好的四个问题,即: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进行研究、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课题取得哪些研究成果、深化研究和成果用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刘永杰表示,教科研是立国之本、兴国之策,也是每位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今后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问题要真。问题决定方向,要针对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进行研究。要坚持立德树人、学科思政,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新课堂进行研究,以促进学科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二是研究要实。要善于提出新问题,并从研究中获得科学数据,得出正确结论。三是应用要广。课题不单是针对某一学科,而是广泛运用到整个教学当中去。一件事要反复做,从不同角度、维度和深度做,这也是教师、名师和大师的区别。他强调:结题不是目的,是手段,是新的开始。要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促进教育教学的全面提升,要从“小切口”入手,不断深化课题研究工作,转变学校科研范式,向教育科研要质量,依靠教育科研提升教学水平。 

通讯员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