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鹏雄展翅,逐梦新征程! 2021年平度市新教师踏上追梦之旅!

2021-09-22 22: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近日,平度市2021年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平度市实验中学举行,新教师们集体迎来职业生涯重要的“第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平度市2021年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平度市实验中学举行,新教师们集体迎来职业生涯重要的“第一课”。

平度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永杰,教学研究指导中心主任李长城,教研中心师训科科长考其全,新教师培训班班主任郑晶晶出席会议,本次开班仪式由考其全主持。

会上,刘永杰首先对今年新入职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在教育课程改革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新岗位上有一番新作为。刘永杰要求新教师,第一要树立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德是一流师资队伍的第一要素,是教师把自己的才能用于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自觉奉献的根本保证。第二,新教师在师德方面要具备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是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人,是一个敢于负责任、能够负责任的人。一名教师有没有责任感,责任心强不强,反映出他道德境界的高低,反映出他基本素养的优劣。没有责任感,就是不称职的表现。第三,新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要以教学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加强自我修炼,使“读书、研究、提高”成为习惯和追求。

来自平度一中的于洁老师作为2021级新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希望新入职教师能够赓续奋斗,用坚定的心去迎接挑战,用新的理念去诠释教师这一职业,用新的意识和思想去经营教师这份工作,培养自己精湛的业务素质、创造性的思维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科学的教育素质,努力做一名有目标感、责任感、积极感和专业感的“学研型”“四有”好老师。

随后,班主任郑晶晶强调了新教师培训的注意事项,就培训期间的考勤、纪律秩序、培训学习、学员分享交流及优秀学员评选等事项进行了讲解,勉励新教师能“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特级教师、首届齐鲁最美教师吕文强为新教师做题为“让每一朵‘苔花’都在我的手中傲然绽放”讲座。吕文强老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起,以自己求学的艰辛历程和教学之初的工作经历为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同事、学生、家长之间的真实故事,以一个个动人的事例勉励在场的青年教师,“一定要运用教育智慧,练就一套真实、有效、科学的教学方法,还要拥有一颗博爱之心”。吕老师希望新老师们能够成为点亮学生的灯塔,对学生“一个也不能放弃”。新教师纷纷表示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不忘初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好老师,作为“百花园”里辛勤工作的“园丁”,能让花园里的每一朵花儿都能绚丽绽放。

下午,讲座开始前,新河幼儿园侯雅雯、平度实验幼儿园崔延臻、红旗幼儿园高茜、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孙莎莎进行了课前“微分享”,从四位老师的精彩发言中,感受到了年轻教师的活力与担当。

四位年轻教师分享结束后,国家开放大学(青岛)校长张锡科为新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 新教师 新挑战”的专题讲座。张校长从自己做讲座的经历入手,通过引用海尔、华为等企业的文化建设事例,引导新教师树立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伟大理想。张校长强调,一要明确教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二要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面临的挑战,杜绝教师队伍中不良师风师德问题的出现;三要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通过网络及信息终端,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发展学生智能,培养创造者,使学生成为自主发展的主体。他鼓励新教师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终身教育学习,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通讯员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