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西一中:让学校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孵化器

2021-09-30 10:38

摘要:日前,青岛西海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再次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 “金牌学校”称号。11名一中学子,在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再获佳绩。校长张仁平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 “学校组织学有所长的学生们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并非单纯为了取得竞赛好名次,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备战竞赛的过程中得到历练,拓宽知识面,提高能力,拓展学科思维,培养探索科学的思维能力,进而点燃求知的火焰,为塑造更好的自己积蓄能量……最终成长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高科技拔尖人才!”

日前,青岛西海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再次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 “金牌学校”称号。11名一中学子,在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再获佳绩。校长张仁平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学校组织学有所长的学生们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并非单纯为了取得竞赛好名次,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备战竞赛的过程中得到历练,拓宽知识面,提升学习能力和学科思维,培养探索科学的思维能力,进而点燃求知的火焰,为塑造更好的自己积蓄能量……最终成长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高科技拔尖人才!”

在学生心田种上一颗科技报国的种子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问题是培养时代新人亟待解决的根本性教育课题。教育部适时推出的“强基计划”,正是立足于国情和教育发展现状,做出的明确回答——从选拔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入手,让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子脱颖而出,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人才的后备军。

据悉,强基计划主要是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招生。为此,青西一中以五大学科竞赛辅导课程为抓手,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引导学生在基础学科领域中不断学习和深造,力争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学科兴趣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种子。

“入校之初,我校注重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确定自己的目标高校和专业,然后学校和家长会全面配合,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在保证高考学科文化课成绩的前提下,让学生选择是否参加以及要参加哪一门学科的五大竞赛辅导课程。”学校奥赛部主任张洪全介绍,在新生入学后,学校会通过召开学生和家长会,进行清北录取政策、强基计划方案等高考政策的宣讲。随后,由学生基于对五大基础学科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竞赛课程,在进行为期两个周的入门课后,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再次选择是否参加竞赛或者是否需要更改竞赛课程。

五大竞赛课安排在学生的自习时间,每周两节。课堂上,竞赛教练们除了通过讲授、测试、视频学习等传统的方式授课外,还会把课堂交给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有站上讲台的机会,在历经备课、授课、回答同学提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养成从事研究工作所必备的反思创新能力和坚持不懈的探究精神。

“学校的物理竞赛课程让我发觉学习物理特别有趣。”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青西一中高三年级学生刘学睿,他在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中获得一等奖。“记忆最深刻的是学习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真空中的光速对任何观察者来说都是相同的;上课时我就想‘物理也太奇妙了吧’,越发地想深入探究。” 作为一名准高考生,刘学睿表示,自己大学学习目标是物理应用相关专业,希望不负努力和培养,有朝一日能在科研领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带学生寻找开启“洞察世界”之门的金钥匙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咫尺的榜样让梦想更加触手可及!今年六月,青西一中开展了为期6天的“2021优秀学子走进首都,放飞梦想”研学活动。漫步过水木清华,与科研大咖一番交流后,高一六班李飞逸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通过研学,我了解了天问一号,也对语数高考和强基计划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清华教授的讲座,我学到了书本之外洞察世界的方法——收集数据,定量研究。这给我的生活以全新的指引。

而这仅仅是学校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高等学府,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与笃实质朴科研风范的一个缩影,学校充分利用寒假、暑假,为学子提供与北大清华等高校教授、名师、优秀学子对话的机会;每学期还邀请2-3位高校、科研院所教授、专家或知名校友到校分享自己“兢兢业业做学问”的科研经历,帮助学子明晰未来规划,找到开启“洞察世界”之门的金钥匙。 

校长张仁平还向青报教育在线透露,为使学子更加了解我国科学研究的现状,激发学子对基础学科的探究精神,使学生产生投身于科研事业的愿景,学校积极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学校办公楼西侧的科技文化长廊,尽展中国科技及科学家重大成就;办公楼二楼清华大学的五个强基计划书院、北京大学10个强基计划专业跃然墙上,鼓舞和激励一中学子奋勇前行。

让学生成为有创新潜质的“千里马”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学校为深度持续地推动强基计划,引领和鼓励教师队伍练就伯乐慧眼。今年九月,青西一中奥赛部和强基部正式成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学校引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竞赛教练各1人,针对学生的兴趣特点和学科专长,及时发现和识别具有创新潜质的“千里马”,指导学生竞赛和学科核心素养与能力的提升。其中,物理竞赛教练高中扬在刚刚举办的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据介绍,高中扬老师已有13年竞赛指导经验,曾获山东省实验教学说课一等奖第一名,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2020年被评为市骨干教师。翻看高中扬指导竞赛的经历,成绩格外亮眼:所指导的学生中,2019年有1人获一等奖,12人获二等奖;2020年有1人获全国决赛金牌,11人获二等奖;2020年辅导的高一学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创新班考试,获A等级,顺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创新班……数学竞赛教练梁金山、化学竞赛教练王利旭、生物竞赛教练赵学杰、信息技术教练代天杰皆在竞赛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富,所教学生取得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金银铜牌。

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师不断夯实自身基本功,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将日常教学经验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方式上升到理论高度,再用不断丰富完善的理论去指导教学实践,打通从经验型、研究型到专家型的教师专业发展之路。而这背后的汗水与付出大概只有青西一中的老师和学生能懂。课间、晚自习,老师和学生交流的场景随处可见;集备时,老师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深夜,总是有一道灯光从教师办公室内透出……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学校老师的培养分不开,特别是高考备考时,学校会根据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交叉拓展五大学科,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也会提供个性化指导。”今年,凭借裸考分数进入清华的张宗利,本可以选择更热门的专业,他却依旧选择了投入到数理研究中去。回忆起自己高中阶段学习生活,他表示,参加科研活动和竞赛,大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爱上了科研,对学习成绩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对此,校长张仁平表示,学科竞赛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在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精神的同时,也让学生在高考中后劲更足。青西一中将不断完善五大学科竞赛辅导机制,着力挖掘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激发学子的学术志趣,坚定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和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