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藏书家”活动 青少年组| 刘子成

2021-09-30 10:18

摘要:淘书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每当我写完作业的时候,常常会拿起一本名著如饥似渴地读起来,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就连在一旁的妈妈叫我吃饭都没有听见。有一句古诗是这样写的“鸟随鸾凤腾飞远,人伴圣贤品自高”。淘书是与圣贤为伴与名人交友,我怎能不开心呢?

淘书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每当我写完作业的时候,常常会拿起一本名著如饥似渴地读起来,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就连在一旁的妈妈叫我吃饭都没有听见。有一句古诗是这样写的“鸟随鸾凤腾飞远,人伴圣贤品自高”。淘书是与圣贤为伴与名人交友,我怎能不开心呢?

我对藏书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方法:

1. 按书籍类型分类

这是最传统的分类方法,图书馆里基本上也是按这种方式来。

最大的好处是能根据收藏书籍的数量进行细分。如果书籍不太多,那么可以按大类分,如果书籍数量比较多,再可以从大类里分出小类来。

比如文学类这个大类,还可以细分成散文、小说、诗歌、戏剧、文学评论等。

按书籍颜色分类

这种分类方法可以加快我们的阅读速度,看书一多,每次看到那个地方颜色缺了口就特别想把那本书看完,及时地把那缺口填补上。看书的速度也不自觉地加快了。有时,我一发现“彩虹”有缺口,立马就问家人:“谁把我的书拿走了?”

按古现代分类

这种方式可以明了的看到各种书写的是哪个朝代,这样当你要找某个朝代的社会风貌、人们当时生活时的习俗及建筑风格。

我收藏的图书主要有四大名著、《史记》 《上下五千年》 《骆驼祥子》 《资治通鉴》 《鲁宾逊漂流记》 《山海经》 《庄子》 《道德经》 《三十六计》 《孙子兵法》 《论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