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夏庄小学:“双减”落地,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2021-09-30 14: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针对新学期双减政策提出的新要求,不少学校都开展了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它并不是简单的为了填补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而是让这段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这就要求各个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不仅在形式上,更是在未来的规划上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针对新学期双减政策提出的新要求,不少学校都开展了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它并不是简单的为了填补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而是让这段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这就要求各个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不仅在形式上,更是在未来的规划上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

今天记者来到了城阳区夏庄小学,一起带大家了解这所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自己想上的社团和课程。

四(3)班的刘佳宜表示:“新学期开学后,我的作业量比以前少多了。我有了时间参加学校各种各样的活动。我学习了中音号和扬琴,还参加了合唱团,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学校生活。”

据了解,学校现在针对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的学生可以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在完成作业然后开始自己的社团活动。如果有不会的内容,老师还可以及时辅导。

“新学期开始以后,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这就更加说明了高效课堂的重要性。通过课前多研究教材,研究课程标准,有计划的进行教学。”一(1)班主任尹鲁丹接受青报教育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课堂中小检测,课后小总结,用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来检验孩子的课堂掌握情况。双减政策之下,孩子们从补习班走进了托管班,从只看成绩走向了多元化的发展。为了减轻家长负担,多样化的托管教育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又促进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增进了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感情。”

在夏庄小学,丰富、多元、有趣的课后服务内容赋能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学校开设了多种兴趣社团课程。涉及体育、美术、音乐、科技等多个方面。

夏庄小学校长高彩霞向记者介绍:“学校实施高质延时作业不回家,主要落实了四个提升:一个是作业管理效能提升,构建了高效课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来提高作业的布置质量。二是延时服务质量提升加强面批面改和辅导答疑,确保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在校内完成所有的书面作业。三是生活管理能力的提升,利用每周的劳动课和延时服务结束前的10分钟,进行收纳整理教育。四是增加强了家校沟通能力的提升,将学生的评价从学习层面延展到性格特点、特长爱好、人际关系等多元的评价,家校携手为学生全面个性化的发展助力。同时学校有主张给学生的一项“加餐”,那就是阅读。学校为孩子提供书单、提供阅读的指导、提供借阅书籍、指导亲子阅读、指导各班成立学生读书会,以读书会的形式让孩子感受到阅读交流的乐趣,让阅读发生在每一个日常,那么在实施双减过程中学校的‘加’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减’。当学校遵循教育规律的智慧增加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担当增加了,教育教学质量增加了,协同家校的能力增加了,学生的过重负担和家长的过度焦虑必然就减少了。学校将进步认识到双减的意义,采取多项措施将双减落地,真正认识到发展的多元性以及素质发展的主导性价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  通讯员 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