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第三届山东论坛在青岛举行

2021-10-10 0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9日至10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山东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9日至10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山东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鲁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

王鲁明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山东论坛汇聚各国高层学者和全球各界精英,以“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为主题,促进各国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文交往,推动东亚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国际合作,意义重大而深远。青岛作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正在加快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青岛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开阔的视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山东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杰出人才辈出,青岛校区已成为青岛的创新和人才高地,青岛市将努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与培育、产学研融合发展、对外交流交往、服务保障等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朴仁国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崔钟贤学术院自2018年创建以来的研究方向,并谈到,山东论坛现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探讨东亚共同发展与合作的知识平台,崔钟贤学术院和山东论坛对于助力亚洲区域发展都有着极大的热情,学术院和山东大学的合作将为山东论坛取得更大的飞跃奠定坚实基础。他表示,由于技术进步引发的深刻变革,全球发展正面临着众多机遇和挑战,他期待本届山东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为东亚发展分享智慧、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秉持共同的价值观,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为东亚地区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致辞。她表示,很高兴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与大家共同迎来第三届山东论坛。“山东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秉持“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的宗旨,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山东论坛方案”,已成为中外各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东亚地区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办好本届论坛,她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合力,助力东亚各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筑牢“共赢发展”的互信基石,积极探讨实现和平、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方式、新行动,推进各国发展,惠及东亚人民。三是拓展“共创未来”的合作空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真心、真情、真知开展对话交流,寻求利益汇合点,化解困难与分歧,共同开创东亚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

外交学院前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王利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张蕴岭,北京大学特聘教授余淼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鸿飞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等现场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韩国高丽大学原校长廉载镐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关系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前美国政治学会会长、前国际研究学会会长Peter J.Katzenstein(卡赞斯坦)等线上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

9日上午开幕式后,举行了以“东亚命运共同体与百年大变局”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张蕴岭主持论坛。何亚非以“在百年大变局中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为题作演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从世界力量平衡、传统的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相互叠加、科学和技术革命、全球化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了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的相关重点问题。徐浩良以“共同的愿景,共赢的未来——新冠疫情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作演讲,就窥见未来—我们的共同议程、在地球承载边界内扩展人类福祉的绿色公正转型、多元世界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等内容展开论述,为未来如何理解和发展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界定提供建议。廉载镐以“东北亚安全及地区和平与繁荣展望”为题作演讲,为实现东北亚地区安全与和平发展,他认为各国可建立地区政治领导人之间的多边对话机制,共同处理和解决各种全球和区域问题,通过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为各国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发展机遇。王利明以“优化营商环境视野下的担保制度创新”为题作演讲,介绍了《民法典》在统一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鼓励集合物担保、流质流押契约等方面对我国的担保制度所起到的完善作用。卡赞斯坦以“世界政治的文明:超越东西方”为题作演讲,指出文明之间虽然偶尔也会出现对抗和冲突,但通常是混合和相融的。秦亚青以“世界秩序变化与全球治理”为题作演讲,从霸权秩序正在衰退、全球治理趋向扁平两个基本观点出发,就霸权秩序与垂直治理体系、霸权衰退与多元世界的出现、多元世界与治理的扁平化趋势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9日下午,论坛围绕“大变局下东亚地区高校交流与合作”主题举行大学校长论坛,樊丽明致欢迎辞并就共建东亚高等教育网络、深化东亚高校科研合作、探索区域人才联合培养以及促进多元文化共融发展作主题发言并提出合作倡议。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地区9所高校参与研讨。大学校长论坛由韩圣浩主持。

9日下午至10日上午,论坛还围绕“东亚人文共同话语的形成与发展”“百年变局下的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东亚法制合作”“东亚国家治理与区域协同治理”“国别区域视阈下的百年变局与东亚合作”“长寿和繁荣:积极老龄化”等主题举行了分论坛和圆桌论坛,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旨在推动东亚区域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学术文化交流。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该论坛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学术积淀,以“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学术平台。首届和第二届山东论坛分别于2016年、2018年在济南、威海召开。本届山东论坛也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讯员 赵玉洁 孙海涵 吴桐 丁璇 李琦 蒋天齐 姚昱辉 刘翔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