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新学期迎来新变化

2021-10-21 15: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后的首个学期,青岛市各中小学正在积极实施政策。在此背景下,记者来到了平度南京路小学,了解到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积极启动课业辅导加素质课程加体育课程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拓展学习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后的首个学期,青岛市各中小学正在积极实施政策。在此背景下,记者来到了平度市南京路小学,了解到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积极启动课业辅导加素质课程加体育课程的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拓展学习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三(6)班的孙晨越告诉记者:“新学期我们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很多,也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

每天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是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学校除了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以外,还提供了体育活动、社团活动、劳动教育等内容。四(1)班的徐英博表示:“双减政策,让我拥有了更多时间来学习,探索编程之中的奥秘。自从学了编程之后,我发现编程可以锻炼我的逻辑思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让我的思维更加广阔,也让我对编程这个爱好更加喜爱。”

双减政策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减轻作业负担,二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从校内到校外,全面给孩子们减负。“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于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三(13)班主任于洋洋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记者,“首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标准。要想更好的去落实新政策,必须更加重视一课一得,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一些原本可以在课下完成的任务,我们现在都尽可能的调整到课堂教学当中来。其次减轻学生的作业量和作业时长就必须尽可能的全面考虑学生的特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去布置作业,力求作业的科学性。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于师生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学校副校长金雷向记者介绍,针对双减政策的具体实施,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多措并举,为孩子们减负。她表示:“双减的总目标是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的回归校园。南京路小学高度重视双减政策,首先,召开全体教师培训会议,引导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控量提质上下功夫,践行减负增效。其次,加强集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要求各学科每周定期举行教研组集备,深度研读教材,把握教材重难点。课堂中优化教学方式,精讲多练让课堂增效。第三,全面推进作业改革,切实减轻作业负担。学校通过一个方案、五项制度,切实指导教师的教学行为,强化作业管理,引导教师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倡导基础作业加提高作业的作业设计模式,实施分层作业,力求作业设计精准高效。第四,课后作业服务期间老师精心辅导学生作业,实现学生在校作业清,学生轻松离校不带书包回家。第五,学校长期进行多维度、多层级常规督导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积极跟踪落实,及时整改。双减不减质量、不减成长、不减责任。学校将继续扎实做好双减和作业管理工作,精准施策,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的空间,发展爱好、张扬个性。”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  通讯员 付杰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