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青岛启动中小学“一学三做志愿行”主题活动

2021-10-23 13: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天,由市教育局组织的“创建文明典范城 一学三做志愿行”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广大师生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十个一”项目,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营造了人人了解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创城工作引向持续和深入。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李沧区宝龙城市广场上格外热闹。现场青岛10所学校搭起志愿摊位,师生志愿者齐上阵,纷纷拿出品牌志愿服务,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积极参与。当天,由市教育局组织的“创建文明典范城 一学三做志愿行”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广大师生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十个一”项目,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营造了人人了解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创城工作引向持续和深入。

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和市文明办领导首先向参加仪式的学校志愿服务队赠送了《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希望学校师生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志愿服务水平。青岛旅游学校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志愿服务队分别进行了文明礼仪和茶艺等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全体志愿者隆重宣誓,“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表示,本次志愿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大家深入践行“一学三做”,认真学习志愿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明确自己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处处以身作则,践行文明要求,传播文明理念,争做文明城市形象大使,用自己的双手为全市创城做贡献,使岛城变得更美丽、更文明。各区市教体局、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署要求,锚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做好创建工作。

现场,来自不同学校的志愿服务队和机关处室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岛三中、青岛三十七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六十七中等学校开展了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很多家长前来咨询。青岛六十七中副校长施宝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次学校派出了家庭教育的“王牌专家”队伍。队伍中有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论祥,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家庭教育指导师江汶,学校心理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陈值娥等,他们将为市民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管理、升学指导、学习动力激发等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团委负责人徐莹介绍,学校茶艺社的师生此次带来了“茶通人心,茗明与共”为主题的茶文化宣讲,倡导以茶为媒文明修身。除了高新职业学校,现场青岛艺术学校、青岛经济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烹饪学校、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也都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开展了“职教义工进社区”品牌志愿服务,参与咨询和体验的群众络绎不绝。

此外,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市教育局与社区“双报到”工作的有效载体,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志愿者今天也同步深入社区,开展清理垃圾,去除卫生死角,张贴禁烟标志,分发创城宣传单等志愿活动,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一学三做志愿行”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志愿服务专项培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举办“文明随手拍”志愿者风采展示,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传播者;举行“志愿创城  共享文明”主题日活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者。主题活动将随着全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步伐和节奏,连续实施三年,期间将大力引导全市中小学通过各类各色志愿服务活动,打响和擦亮“一学三做”志愿创城服务品牌。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