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大精神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08: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弘扬石大精神为核心,大力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发挥文化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厚重的文化支撑,成为该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鲜明底色。

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弘扬石大精神为核心,大力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发挥文化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厚重的文化支撑,成为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鲜明底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景

用厚重历史熔铸石大精神

激发争创一流、跨越发展的源动力

石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先后在北京的荒郊、东营的盐碱滩、黄岛的泥滩上建校创业,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建立和发展中国石油高等教育、服务中国石油工业进行了艰辛探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形成了独特的大学精神。石大把回顾办学历史、凝炼石大精神作为提振教职工信心、激发教职工奋斗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大学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在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通过认真总结艰辛的办学历程和卓越的历史贡献,深入挖掘宝贵精神财富,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石油精神底蕴,从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度,将石大精神重新凝炼为“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与学校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一并构成了石大的精神文化体系,成为石大人引以为荣、自觉坚守的精神家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2018年,国际永久编号第10410号小行星以石大老校长杨光华先生的名字命名,这是对以杨光华先生为代表的石油大学创建者和历代建设者的最佳褒奖,也是对石大精神的高度肯定,极大增强了师生校友对石大精神和石大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激励着广大师生在石大“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拼搏奉献、争创一流,开启石大跨越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校史馆

以石大精神植根铸魂

培育勇担时代重任的优秀石大人

石大精神是石大的“根”和“魂”,是石大立德树人、植根铸魂的“传家宝”。石大通过课堂上讲、著作里论、舞台上演、校园里展、网络上传、交往中议,使石大精神渗透进每一个石大人的血脉,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传承体系:建设启用新校史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校史文化》选修课,出版《遇见大师》《石大风物》等文化丛书,讲好石大故事,让石大的形象和精神深入人心;组建胜华交响乐团,师生主创主演反映学校艰辛历史和卓越贡献的史诗交响乐和话剧《创造太阳》,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届届传承,在每个石大人心中种下石大精神的种子;建设省易班发展中心、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英、俄文网站,建设学习强国号,传播弘扬石大精神;评选“校友之星”,举办校友讲座,激励广大师生校友在各自岗位践行石大精神,担当时代重任。

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组织全校教学院(部)参与文化建设和精品文艺作品创作展演

师生创作演出反映学校艰辛办学历史和卓越贡献的话剧《创造太阳》,2021年已开展3场公演

师生主创主演了展现办学历史和辉煌成就的大型交响乐《创造太阳》,已成为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固定内容

石大精神承载着石大的办学理念和石大人的理想追求,指引激励着一代代石大人拼搏奋斗、孜孜以求。以“人民楷模”王启民、“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秦文贵为代表的英模人物,以王德民、袁士义等十几位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以杨华、汪东进等世界五百强企业CEO为代表的战略企业家,以70、80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小鲁、郭旭光等为代表的青年才俊,以90后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马搏、全国十名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李海鹏等为代表的新生代,是历代石大人传承石大精神、奉献国家战略的生动体现。68年来,30万石大人以扎实的工作、骄人的业绩将石大精神传播到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金色名片。

以石大精神引领文化发展

焕发新时代石大文化崭新魅力

新的时期,石大围绕“办值得尊敬的大学,做值得尊敬的石大人”的目标,以传承弘扬石大精神为核心,努力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为“双一流”建设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学校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文化培育,创办高端学术讲座“黄岛讲坛”,邀请近百位中外院士、学术大师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让师生在探索科技前沿的同时领略大师风范,涵养学术精神。此外,学校还在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和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上下功夫,以此激发学术创新活力,构建良好学术生态,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选树宣传学术先进典型,营造出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师生争创一流的内生动力。

王德民院士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黄岛讲坛”

“做最好的自己、做业界的精英”成为石大人的自觉遵循和不懈追求,近年来,石大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冠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等优秀群体和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48名教职工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卫东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群众游行并登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广大师生活跃在战“疫”一线,为战“疫”提供智力支持,传递中国经验……一批批石大人秉持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诠释石大精神、展现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