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宁安路小学:梦想导师进校园,点燃学生作家梦

2021-10-26 09: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季节里,书香氤氲、书声琅琅的宁安校园,又一次盛情邀请到梦想导师儿童文学作家、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刘耀辉叔叔做客学校“宁安大讲堂”,为宁安师生开展“整本书阅读”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这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季节里,书香氤氲、书声琅琅的宁安校园,又一次盛情邀请到梦想导师儿童文学作家、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刘耀辉叔叔做客学校“宁安大讲堂”,为宁安师生开展“整本书阅读”专题讲座。

板块一:“最佳阅读者”读书成果汇报

书籍是记忆和想象的延伸,是文明的象征,整本书阅读为孩子们打开了未知的世界,六年级同学汇报了自假期开始参与的“含英咀华,书海撷趣”阅读实践活动成果。假期,老师用心推荐了名著类、党史类、文艺类、科普类四大类12本书籍,建议同学们每天自主或亲子阅读。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开展了制作思维导图、绘制漫画导读卡、撰写读书笔记、绘制人物图谱、给作家(或书中人物)写信、“书中人”超级秀场等阅读实践活动。“最佳阅读者”获奖同学重点交流了思维导图在整本书阅读中的灵活应用,分享了给作家(或书中人物)的书信,并利用西沃白板自主制作了“整本书阅读”小游戏闯关,激起现场听众的参与热情。

板块二:跟刘耀辉教授探寻阅读写作秘笈

刘耀辉教授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在用心创作的同时,致力于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言,就深度理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有效阅读的方法,及提高写作能力的途径等问题与刘教授互动交流。《寻找艾米》书中的《大炮打小兵》游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刘教授饶有兴趣地与小棋王孙凯南同学进行现场游戏PK,并对同学们的创新性阅读给予赞扬。刘教授也结合自己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寻找艾米》,深入浅出地与同学分享写作秘笈,告诉大家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大量广泛的阅读为未来的创作积淀能量,做生活的观察者和思考者是深入阅读和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基础。

在主题阅读实践活动中,各年级涌现出一批卓越的“读书小达人”。刘教授为“最佳阅读者”获得者颁发证书。还为同学们签名留念,希望同学们在书中感受芳华,展示自己的精彩!同时,刘教授为同学们在爱书扉页签名寄语,希望同学们永远做个眼中有生活,心中有诗意的人,早日实现作家梦想!

作家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与作家叔叔零距离接触,不仅感受到了优秀的文学作品的魅力,也感受到在阅读与写作中获得精神成长的快乐,并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整本书阅读”的科学规范研究。

专家讲座即时感悟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