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儿童读写台灯怎么选?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支招

2021-10-26 13: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家长们应该如何为少年儿童配置适宜的读写台灯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表示,儿童青少年使用的读写台灯,应该尽量选用高显示指数的,一般显示指数要大于80。

10月2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家长们应该如何为少年儿童配置适宜的读写台灯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表示,儿童青少年使用的读写台灯,应该尽量选用高显示指数的,一般显示指数要大于80。

杜跃军说,如果使用低显示指数的台灯,反射回眼中的色彩会失去饱和度,容易造成光的饱和度丢失,造成颜色失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进而可能导致近视。

杜跃军表示,选择读写台灯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选择标识齐全的产品。标识是关系安全使用和维修相关产品的重要信息和依据。读写台灯本身的包装和说明书上都应该标注有产品相关的信息,比如光源类型、一般显色指数、色温,以及生产厂家、厂址、相关规格参数、3C认证标识和要素。重要参数没有标识的产品不要去选。

二是要尽量购买照度均匀度指标达到A级的产品。一般的台灯,在桌面上的照明应该是比较均匀的,并且照明的区域应该能够覆盖到读写作业的范围。选购时,可以坐在正常的读写位置,去感受台灯是否有刺眼的眩光,以及是否能够舒适清晰地阅读。

三是要避免使用裸露在外的LED光源,裸露在外的LED光源会使光线直射,可能会对视力造成伤害。

四是选择色温适宜的产品,根据产品标识上标注的色温值进行选择,要选择不超过4000K的台灯产品。另外,购买台灯时也要根据使用环境来按需购买。插电式台灯不受使用时间的限制,使用效率高,相应寿命也长,照度均匀度也更稳定,相对更适合孩子们读写作用。可移动的充电读写台灯小巧便于携带,但使用时间会因电池容量而受限,在使用体验上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