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大学:让文明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

2021-11-04 09: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省级文明校园,近年来,青岛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文明校园创建长效机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作为省级文明校园,近年来,青岛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文明校园创建长效机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守正创新,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

“相较于称呼胡书记,我更想把他作为深深关切青大学子成长的前辈。前辈们的话总会能点亮前进路上的灯,给我以新的思考角度和新的发展方式。”“感觉他们都特别有亲和度,书记、校长还给我们提出了关于专业学习的建议,收获特别多。”这是参加完青岛大学“书记下午茶”和“校长午餐会”活动后,学生们的真实感受。目前,青岛大学“书记下午茶”和“校长午餐会”活动已经设立了两年多的时间,期间受到大批同学的追捧,俨然已成为学校的思政品牌。

据了解,青岛大学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推进三全育人。在顶层设计上,学校制定实施《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岛大学“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着力打造独具青大特色的“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改革创新,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持续打造教师、课程、专业、文化、队伍、学生“六个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培育形成“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名师微沙龙”“朋辈思政”等思政精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在青岛大学,思政课是形式多样的、灵活创新的。学校以搭建思政大课堂中心为平台,坚持创新、实践、多元、融合,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推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结合。2020年推出“抗击疫情、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实践课程,2021年推出“回望百年初心,不负青春韶华——庆建党百年”实践课程,40000余件学生作品、作业生动呈现了思政课的育人效果。此外,今年上半年,学校还专门聘请了26名校外导师开展“导师讲思政”,为87个专业4431名学生上专题思政课,授课时数达到了236学时。学校还先后成立抗疫精神宣讲团、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近两年为学生上专题思政课和专题宣讲300余场次。

立德为先,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孙运波、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牛海涛、全国三八红旗手崔竹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齐鲁最美教师郭俊杰、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年来,师德先进典型频频出现在青岛大学的教师队伍中。追其源头,这些都源于学校坚持以德立教,构建起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的结果。

据了解,青岛大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教职工荣誉体系设置和荣休制度,通过开设“青大故事”“青大人物”专题宣传,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和集体宣誓等,加强人文关怀,倡导榜样力量。学校实施《教师师德行为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明确教师职业行为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师德考核激励;实施青年教师担任德育导师和班主任制度,不断健全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全面助推教师温情执教。

此外,学校还在基层党建上下功夫,完善组织育人。通过健全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三线联动”机制,推进“双带头人”制度,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学校已有2个国家级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院系、2个省级样板支部、1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8个校级标杆学院、32个校级样板支部、20个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126个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比例提升至96%。

价值引领,构筑青大人精神家园

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青岛大学形成了“明德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笃行 致远”的校风,“明辨 乐学”的学风,“敦品 弘道”的教风,构筑起特色鲜明的新时代青大精神和办学理念体系,进一步丰富了文化育人内涵。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发挥综合学科优势,通过开设“经典研读与文化自觉”“中国茶文化”“中国诗乐舞传承”等通识教育课程,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校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子。此外,通过深入挖掘沈福彭、张嗣瀛、魏一斋、潘作新等先进事迹中蕴含的学校红色基因文化,挖掘整理梁楠郁等一批“校友故事”,让“红色基因文化”、优秀校友文化真正走入师生内心。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学校还注重打造特色品牌。目前,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常态活动,浮山讲堂、周五之夜、唱校歌抒豪情已成为学校特色品牌。志愿服务也已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外事帮”志愿服务团队2020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综合治理,优化全方位育人环境

建设美丽校园,推进环境育人,也成为青岛大学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将育人元素融入校园景观建设,校园绿化总面积为42.37万平方米,绿地率30.9%,绿化覆盖率53.5%,有大小文化广场、休读景点50余处,校史馆、图书馆、音乐厅、美术馆等的文化渗透功能不断深化,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如今的青岛大学,生态校园建设颇有成效,四季如画的百卉园、野鸭大雁和谐相处的剑湖等网红景点不断涌现。

平安校园是全体青大人的追求。学校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校园立体治安防控网络,已获评全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学校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实校内各单位主体责任,制定出入管理系列规定,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治安管理机制,规范学生的外出审批管理,确保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和跨校区学习活动正常进行。

文明花开香校园,凝心聚力再扬帆。青岛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让文明成为青大校园的最美底色,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