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滨海学校:家校合力推进“十个一”,让每个滨海学子至善成长

2021-11-22 0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推进“十个一”的过程中,青岛滨海学校将家长拉入育人统一战线,让家校共育与“十个一”深度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至善学子,走出了一条具有滨海特色的育人路径。

青岛滨海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以“弘其毅、启其智、健其身、雅其性”为育人目标,着力打造“时尚滨海 至善未来”的教育品牌。建校四年来,学校凭借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更凭借多个领域的“滨海经验”及“滨海做法”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符号。推进“十个一”的过程中,青岛滨海学校将家长拉入育人统一战线,让家校共育与“十个一”深度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至善学子,走出了一条具有滨海特色的育人路径。

青岛滨海学校种植园中,家长与孩子一起种植蔬菜苗。

青岛滨海学校运动会上,家长方阵打出“家校共建绘壮丽蓝图”标语。

青岛滨海学校亲子运动会中,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项目。

积极作为,凝聚家校合力

“‘十个一’最终的目的是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提升综合能力,培养核心素养。”在青岛滨海学校校长赵春燕看来,要落实“十个一”,首先就要充分认识“十个一”的育人价值,明确“十个一”是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赵春燕强调,这个“认识”的主体不仅包括学校、教师、班主任,还包括家长。只有凝聚家校合力,让“十个一”深度融于教师和家长的思想和行动,才能让“十个一”真正融入孩子的成长。

落实“十个一”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认可,而获得家长的支持与认可,进而让家长深度参与“十个一”,学校则需要系统设计、积极作为。

作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学校、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学校,青岛滨海学校一贯坚持“视校己家、视生己出、视师己亲、视家长己友”的理念,家长早已变为能与学校教育和谐共振的同盟军。同时,青岛滨海学校在家校共育方面形成了成熟的运行机制,为家校共育与“十个一”的融合提供了基础保障。通过驻校办公等形式,家长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生活中,学校如何推进“十个一”,家长如何参与“十个一”都将在这样便利的家校沟通中敲定最终方案。

另一方面,学校把家校共育写入《青岛滨海学校“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里,不仅让家长充分知晓学校推进“十个一”的项目内容、具体形式、时间节点等信息,更让家长明白参与“十个一”的具体方法,这也让家校携手推进“十个一”有了“制度保障”。

课程引领,追求育人品质

家长如何更好地参与“十个一”?青岛滨海学校经过精心研究,针对家长推出了系列主题课程。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育人品质成了学校与家长的共同追求。

青岛滨海学校的“十个一”行动方案里,亲子阅读是“精读一本书”的重要方式。为了提升家长参与亲子阅读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学校特意邀请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吴乐琴为家长们进行亲子阅读专题讲座,激发亲子共读的热情。与此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搭建亲子共读的展示平台,发布亲子共读成果,“十个一”的亲子阅读效果显著提升。

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高睿、省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专家李文胜等家庭教育、心理教育领域的专家都曾到校举办专题讲座,对家长进行科学家教的引领。目前,学校已先后举办20余场专家讲座。在专家引领和智慧交流中,越来越多的家长思维得以拓展,理念得以提升,为“十个一”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围绕“十个一”的推进,学校还专门为家长开设习惯养成、技能提升、心理疏导、亲子关系、素养进阶等五大主题必修课程,并根据家长教养方式和学生类型特点不同,推出规模小、研究层次深、操作性强的专题沙龙选修课程。比如围绕“一项体育技能”,学校开发了运动与健康亲子课程,让家长更多地了解掌握运动健身知识、青少年饮食营养知识,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进行运动锻炼,进一步密切亲子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家长优化教育理念,形成有效的家校合力。

关注素养,亲子共同成长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滨海学校着力打造“中小贯通培养成长链”,在落实“十个一”方面拥有天然优势,可以实现学生能力和素养在不同阶段的层层递进。随着“十个一”深度融于课程、融于活动,亲子共参与成为实现贯通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年级各学科皆有渗透“我爱国旗”教育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在课堂上执教语文《升国旗》、音乐《国旗国旗真美丽》、美术《画国旗》、劳动《做国旗》、班会《国旗的故事》等。在家庭中,家长和学生同样围绕“我爱国旗”这一主题,用歌曲、诗歌创作、绘画作品、亲子阅读、党史馆研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成长作业展示,让孩子们浸润于爱国爱党的浓厚情感中。多方联动中,家校形成合力,“十个一”落到了实处。

在亲子体育活动中,学校用一根小跳绳牵起亲子情。今年元旦,学校将一根跳绳作为“一份健康礼物”送到了学生的手中。如今,每晚和父母一起跳绳已经成为各年级学生的固定打卡项目。无论是在小区、在公园还是在家中,他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尽情跳跃,跳出快乐、跳出健康、跳出幸福。

目前,学校的体育节、艺术节、国际理解教育嘉年华等艺体活动、学科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中,处处都能看到家长的身影。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上,家长代表方队高举“爸爸妈妈齐抓共管”“家庭学校和谐共建”的横幅,喊着嘹亮的口号;亲子阅读活动中,每晚家长挤出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每年寒暑假前,“贤爸贤妈进课堂”“跟着爸妈去上班”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职业意识,丰富学生职业体验;每逢节假日,家校共同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少年宫等教育基地,帮助学生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主动参与,构建育人大格局

五年级四班学生巩佳航的父母是资深京剧演员,有着丰富的京剧知识和扎实的舞台功底。从一年级开始,他们便定期走进班级,为学生们讲解京剧中生、旦、净、丑等诸多角色,为同学们展示京剧中唱、念、做、打等多种表演形式。在一次次的学习中,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京剧文化的魅力。今年,该班在市北区京剧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推进“十个一”的过程中,青岛滨海学校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开设“无涯课程”,让有专业特长的家长走进学校,举办家长讲堂,在丰富“十个一”内涵的同时,大大开拓学生视野。目前,从国粹京剧到中国书法讲座,从如何预防近视到如何科学健身,从安全防护知识到学法学自护,由家长志愿者开展的至善家长讲堂每学期至少开设4个场次。通过搭建家长进课堂的平台,让学生从学校课堂走进生活课堂,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知识学习到实践体验,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全面育人的大格局。

随着家校共育与“十个一”的融合度越来越深,“十个一”带来的育人成效越来越好。每一名滨海学子在艺术、体育、科技、读书、劳动、志愿服务、研学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各级各类比赛中,也总能看到滨海学子的影子,总能听到滨海学子的名字,总能收到滨海学子的佳绩。“弘其毅、启其智、健其身、雅其性”的育人目标正在每个滨海学子身上实现。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