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聚焦高效率课堂、高水平专业,青岛市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在胶州举行

2021-11-22 13: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8日至19日,青岛市教科院在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组织了青岛市“三教”改革联盟交流活动。青岛市教科院副书记孙刚、职教和高教中心主任张宪、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公维国出席活动,市、区两级教研员、部分青岛名师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整个交流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8日至19日,青岛市教科院在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组织了青岛市“三教”改革联盟交流活动。青岛市教科院副书记孙刚、职教和高教中心主任张宪、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公维国出席活动,市、区两级教研员、部分青岛名师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高效率课堂育高素质人才、高水平专业促高质量发展”。活动持续两天,活动内容包含课堂教学诊改、名师示范课、胶州市公开课、专家讲座、学校专业群建设工作交流,名师面对面开展集中评课及集中备课等教研活动。

11月18日,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共出示了24节展示课,通过专家指导、学习交流,进一步打造高效率课堂。教科院张宪主任结合课堂教学常见问题,以案例的形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了课堂诊改主题的报告,全面指导教师如何上好一堂好课。

11月19日下午,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组织了专业群建设论坛活动。学校教学系负责人从专业群范畴、专业群基础、专业群组群逻辑、专业群发展目标及措施、成果预期等方面,就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修、财经商贸、文旅服务五个专业群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结合国家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精神意见,就如何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及如何创建高水平专业群进行了解读,并对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专业群建设方案提供了指导意见。

青岛教科院孙刚副书记在总结中表示,希望学校通过本次“三教”改革主题活动,做好总结与反思,通过不断的诊改形成回头看机制,坚持“三教”改革永远在路上,不断提升青岛市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

据了解,“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是青岛市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文件精神,从教师、教材、教法等方面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优化类型定位,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打造高水平中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构建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通过专家指导、学习交流、诊改提升,形成特色成果,为青岛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与案例支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 叶晨 通讯员 王述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