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中学研学一:下田收割海水稻,纸上探索3D打印黑科技

2021-11-22 23: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2日,青岛中学初中部的34名学生开启了一场主题为“追寻科技之光,点亮少年梦想”的研学之旅,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他们将探访海水稻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蓝谷规划展览馆、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等研学基地,学习丰富的科学知识,体验先进的科技实践活动。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同学们一起探索了海水稻的生长奥秘和3D打印的神奇。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2日,青岛中学初中部的34名学生开启了一场主题为“追寻科技之光,点亮少年梦想”的研学之旅,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他们将探访海水稻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蓝谷规划展览馆、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等研学基地,学习丰富的科学知识,体验先进的科技实践活动。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同学们一起探索了海水稻的生长奥秘和3D打印的神奇。

研学首日,气温骤降,不得不穿上厚厚的羽绒服,但凛冽的寒风并未阻挡同学们的热情,他们一大早便集合完毕,兴奋的脸上写着对此次研学的期待。研学第一站来到了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示范基地,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了解了盐碱地的改良,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边听边在研学手册中记录所学所获。

“好香啊!”边走边学中,突然一股香味弥漫在展厅中,同学们寻味而去,原来是正在盛出的米饭散发出来的,“这是今天早上刚收割的海水稻做的米饭,同学们可以品尝一下。”基地工作人员说。同学们每人尝了一口后,不禁赞叹道: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米饭!太好吃了!

海水稻为什么比平常的大米香呢?带着这个疑问,同学们来到海水稻试验田,学习它的生长环境、特点和价值,原来海水稻生长的盐碱地中矿物多,因此稻米中微量元素含量比普通稻米丰富,而且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少会患病虫害,基本不需要农药,还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在研学导师和老师的保护下,同学们拿起镰刀,亲自体验了一把收割水稻,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收割海水稻,显得异常兴奋,割了满满一大把,可谓收获满满。

上午的活动可以说是对脑力和体力的考验,到了午饭时间,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此次研学每一天都安排了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同学们食欲大开,饱餐过后也为下午的学习和活动补充了能量。

下午来到西交大青岛研究院,同学们做了一回“神笔马良”!在研学导师指导下,他们学习使用3D打印笔,在笔中填充颜料后,不仅可以在纸上画立体的图案,甚至可以在空中作画,有的同学做出了一个花篮,有的做出了一顶帽子……他们发挥想象力,让一幅幅绘画作品跃然于纸上。

如今,3D打印已经应用于工业设计、模具铸造、建筑、食品等诸多领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来到电脑前,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使用软件画出一支简单的铅笔模型,这是3D打印基础,虽然做出复杂的模型还有一定的困难,但这次尝试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究3D的兴趣。此外,同学们还轮流体验了无人机飞行和VR技术,这些科技感十足的项目让他们了解了前沿科学技术,并在探究的过程中产生了对科学的热情,培养了创新的精神。

结束一天的学习,回到学校后天已漆黑,同学们研学手册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今天的学习笔记,回到学校后,他们还要进一步整理,写下研学收获,为今天的学习画上一个句号。

据了解,为组织好这次研学活动,青岛中学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征集家长和学生意愿、考查选定研学路线、应急安全预案制定、带队老师职责分工等,为本次研学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明日,同学们将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和蓝谷规划展览馆,探索航海、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精尖科技。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文  任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