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十六中:问道百年老校,潜心求取“育人经”

2021-11-25 1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作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优质学校,117年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已内化成为学校“崇信明义,务实创新”的校风和“精心做学术,真心为人师”的教风。11月25日,青岛十六中副校长于洪宝带领学校全体班主任老师,来到这所百年老校,走进课堂,求经问道。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作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优质学校,117年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内化成学校“崇信明义,务实创新”的校风“精心做学术,真心为人师”的教风。11月25日,青岛十六中校长于洪宝带领学校全体班主任老师,来到这所百年老校进课堂,求经问道。

交流共享“一中经验”

“学校致力于长远谋划,守正创新,追求‘教师有高度,教学有深度,管理有力度,育人有温度’的教育品质,取得了显著成效。”25日上午,在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青岛十六中一行时,即墨一中副校长谭长顺难掩心中的喜悦,如数家珍地与青岛十六中一行唠起了“家常”。谭副校长以“打造教学新生态,追求教育高品质”为题,为向青岛十六中一行介绍起学校教师、教学和育人情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兴国必先兴师”。“为此,即墨一中将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牢记育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涵养教育情怀,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谭副校长介绍,学校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涵养师德师风;实施凝聚力工程,激发教育活力;实施专业提升工程,以“需求驱动,精准求教”为原则,增强教师认识的宽度,扎实教师业务水平。接着,谭副校长列举了学校在教师培养上所做的工作。

第七届班主任节上的庄严宣誓、全校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争先创优表彰会……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幕幕动人的教育故事,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听得聚精会神,并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悟。

“推门听课”满载而归

“老师,我想听一下高三物理课。”“老师,我想听高二数学!”……如果不加以说明,您可能会以为这些都是学生提出的“学习要求”。其实,这是青岛十六中一行在即墨一中“推门听课”前的一幕。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争先恐后,以“学生”身份走进即墨一中课堂、集备组,仔细观察该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课堂教学活动,在教学真实情景中获取专业成长的养分。

   “我们进到于老师的语文课堂,节高三的复习课,原来也可以花样百出”作为青岛十六中年轻班主任,倪翠婧老师对即墨一中高三2班的堂语文课连连称赞。倪老师说,整堂课师生氛围和谐,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学生问学生、学生教学生、学生检查学生、学生影响学生、学生引领学生,几乎完全颠覆了原有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方式。这种课堂上的师友互助学习,充分彰显了合作精神的巨大魅力。” 倪老师感慨道。

青岛十六中高三年级组长于磊则表示,今天即墨一中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砥砺我们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结合我们学校高三学生的特点,奋起直追,竭尽全力,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使学生无怨无悔,在2022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要培养更多的好老师”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学校有责任激励教师发展,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素质,让教育战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老师’。”在于校长看来,学校作为教师专业成的“加油站”,要使培训贴近教师的工作实践,能真正满足教师的有效需求,让教师获得最真实的成长。

为此,青岛十六中积极引领教师专业进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实现“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发展目标。学校健全“攀登项目”教师梯队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名师工作室和骨干教师的领航辐射作用,完善老教师、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成长建设体系,加强课程开发、聚焦课堂改革、优化教师素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