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的海水稻丰收节,这群红领巾玩儿嗨了!

2021-11-27 11: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红领巾海水稻试验田再次迎来丰收时节,红领巾海水稻研究员们用自主策划和组织的“海水稻丰收节”来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青报教育在线讯  经过130多个日夜的辛勤耕耘,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红领巾海水稻试验田再次迎来丰收时节,红领巾海水稻研究员们用自主策划和组织的“海水稻丰收节”来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整队、报数、高唱国歌、队歌,生机盎然的红领巾农场里,“海水稻丰收节”主题队日正式开始,火红的队飘扬在金灿灿的稻田,鲜艳的红领巾映着队员开心的脸庞,在红领巾和海水稻的喜庆交响中,丰收节拉开了帷幕。

“我有一个梦,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在稻穗下乘凉……”而今禾下乘凉已经成为现实,但敬爱的袁隆平爷爷却来不及看到他期待的梦想,二七中队的队员们带来了诗朗诵《禾下乘凉梦》,表达对袁隆平爷爷的崇敬和怀念。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他们立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像袁爷爷一样,用所学知识去建设祖国,为祖国带来更大的荣光。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一粒稻米的背后都离不开汗水的灌溉,二九中队的队员们在曾经耕耘过的稻田里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锄禾》。

劳动播撒梦想 水稻种在我家,海水稻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让北师青附的红领巾们得到了劳动技能和科学知识的双提升。三位小小海水稻研究员带来了自己的劳动感悟,四个月的陪伴,在小小研究员眼中,海水稻已经成为了他们最亲密的伙伴和朋友。“海水稻”是耐盐碱的优良水稻品种,在种植过程中,队员们用到了语文、数学、劳动、科学等许多学科的知识,在他们看来,如果青岛50多万亩盐碱滩涂地都能在科技的帮助下成功种上海水稻,那青岛就能变成胶东粮仓。

丰收节 红领巾秀才艺

海水稻丰收节上队员们载歌载舞,大秀才艺,开启了逛吃游乐的旅程。此次才艺展示项目组的负责人是小刘队员,他带着自己的小伙伴儿,一起面试演员、排节目单、租借乐器,音乐控场,在他们的努力下,丰收节现场变成了欢乐海洋。

镜头下的海水稻

“镜头下海水稻”展区,展出多幅了队员们在观察海水稻的过程中拍下的珍贵照片。和风轻拂,禾苗初露;稻株茁壮,下田插秧;抽穗扬花,秋日盛景;稻穗弯腰,丰收在望……,海水稻小小研究员,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关于海水稻的沉甸甸、金灿灿的故事。

画笔下的海水稻

红领巾小画家在稻田边挥笔作画,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丰收图,在这丰收的图画里,有跳舞的稻穗,有俏皮的稻草人,有袁爷爷和他的“袁花花”,还有队员们对于“让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坚定理想……,精彩的画作吸引了前来参观的队员们,他们纷纷将自己手中的选票投给这群优秀的小画家。

舌尖上的海水稻

“舌尖上的海水稻”展区人头攒动,项目组的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研究水稻的历史,学习稻米美食的制作,为前来参观的嘉宾和队员们带来了文化和美食的盛宴。吃着海水稻米做成的美食,队员们赞不绝口,百闻不如一尝,原来海水稻米并不像人们所说的口感不好,反而比一般的稻米更香甜,更有营养啊。

巧手下的海水稻

“巧手下的海水稻”展区的红领巾讲解员告诉我们,“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海水稻收割之后,剩下的秸秆也是“宝贝”,可以做成草帘、制成草木灰为农业生产助力,还可以编成各种精美的艺术品。柔韧的稻杆在队员们灵巧的双手下,变成了稻草人、花环、风铃等作品,多么精巧的奇思妙想呀!

自主管理 我是红领巾小主人

自主管理,争做红领巾小主人,“海水稻丰收节”项目组全部由队员们自己运作,他们前期经过了激烈的讨论和周密的安排,利用学校“海洋周”每天下午的活动时间,从应聘岗位,到推出方案,从物品准备到舞台呈现,可以说是做足了准备。队员搭建舞台,队员唱主角,“海水稻丰收节”真正成为了队员们尽展才华,共同提高的舞台,每一个队员都成为了最优秀的“红领巾小主人”。

海水稻,让我们一起成长

红领巾研究员将自己和海水稻的成长过程做成了海报。播种、插秧、分蘖、拔节、抽穗、扬花、灌浆、成熟,队员们和海水稻一起收获着成长的喜悦。队员们纷纷在留言板上留下自己的感想,他们和海水稻一起约定,相约来年更美好的丰收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