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上合示范区实验小学:清风沐校园,廉洁润我心

2021-12-01 17: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学生根植敬廉崇洁的坚定信念,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胶州上合示范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以“清风沐校园 廉洁润我心”为主题的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学生根植敬廉崇洁的坚定信念,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胶州上合示范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以“清风沐校园 廉洁润我心”为主题的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升国旗仪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从我做起,与廉洁同行》。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素有勤劳、俭朴的优良传统。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深受百姓的崇敬与爱戴:唐代的狄仁杰,宋代的包拯,明代的海瑞,清代的于成龙,现代的孔繁森?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廉洁、正直、朴实、节俭的品质令人感叹和敬佩,感染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清正廉洁关系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而我们小学生正处于道德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最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所以,从学生时代,我们就要树立廉洁意识,做一个正直、无私、清正廉洁的合格公民。具体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积极参与廉政文化进校园的主题活动,带头实践,培养“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品德,争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第二、坚持从我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把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等,优良品德的养成,贯穿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并努力做一个廉政的“小卫士”。

第三、敬廉崇洁,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人。让我们从正确对待财物、对待朋友开始。从点滴做起,养成正直无私、自强自律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自觉抵御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让廉洁意识真正深入到我们的思想中,体现在我们的行为上,不断净化我们的心灵和陶冶我们的情操。

第四、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不奢侈、不浪费、不贪虚荣、不图享乐,以俭励志,从小养成艰苦朴素、勤奋好进的优良品质。

同学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担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无论明天你们走上什么岗位,从事何种职业,记得,“清正廉洁”是立身之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廉洁之德,人人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我们的校园、家庭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张美玲老师和五年级二班四名同学进行了以“与清廉同行,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他们向全体师生发出号召,培养清廉品质,让清正廉洁之风涤荡心间。升旗仪式结束后,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参加了“清风徐来,廉洁花开”的签名活动。

清廉进课堂

为了让清廉教育走进学生课堂,让清廉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各班开展了“红领巾颂清廉”主题班队会。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了解到的清廉故事,热烈讨论身边有哪些清廉做法。

一年级二班黄子洋同学讲《陈居官清廉故事》

在清朝初的时候,陈居官至闽浙总督。他为官清廉,生活俭朴,临终时仍身穿着粗袍布履。他在台湾任职期间,把自己应得的三万两银子全部用于修复炮台等公务之上。他常说:“贪取一钱,即与百千万金无异。人之所以贪污妄取,都是因为奢侈挥霍,取用无度,不能节制。我初任知县时,一钱不取也不至缺衣少食,就是因为重视节俭。”康熙皇帝便称赞他为“清廉中之卓绝者”。

三年级一班李佳妮同学讲《廉洁故事》

廉洁到底是什么?曾经我们真的不知道!但是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后我们就明白了,廉洁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廉洁就是奉献,不求索取,凭着两袖清风,养一身正气!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坚守自己的人格尊严,恪守自己的廉洁誓言。

我们的老师就是廉洁文化的实践者。在今年的教师节那天,许许多多的学生都给自己的老师送贺卡,以表达对老师的敬爱。我们的班主任也不例外,她也收到了许多爱心贺卡。但有一个学生他悄悄地递给老师一个纸袋,然后跑开了。老师打开纸袋,忽然愣住了,脸上的笑容不见了,老师急忙找到那位同学,郑重的把纸袋还给他,并说:“孩子,请你替老师还给你的父母,并谢谢他们的好意”。事后我们才明白,原来纸袋里是盒昂贵的巧克力。多么廉洁的一位老师啊!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事太微不足道,但古人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老师永远明白,身教大于言传的道理。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真是我们老师的真是写照,俗话说得好,身教胜于言教,康洁文化进校园,老师们用自己规范的言行影响我们,康洁自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校园做起,从自我做起。

童笔生花清廉润心

学校还组织学生绘制手抄报,详细品读清廉文化的深刻内涵,深入领会清廉文化的时代意义,使学生“浸润式”的感受廉洁自律的人格魅力,促进学生自觉向上向善,崇洁尚廉。以图绘廉,以文述廉,清廉如一粒种子,悄悄地种在了每位师生的心里......

通过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多维度、深层次地了解清廉文化,厚植家国情怀。让清廉文化深入校园生活,让清廉之花开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