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5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150个

2021-12-07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7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介绍,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由2016年的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这意味着,五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了150个。

12月7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介绍,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由2016年的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这意味着,五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了150个。

在介绍五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时,宋凌云提到,几年来,全国思政课教师数量大幅增加,综合师生比已经达到中央要求。至今年11月底,登记在库的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其中专职教师超过9.1万人。与2016年相比,思政课教师总数增加6万人,其中专职教师增加4.5万人。

在9万多名专职思政课教师中,49岁以下教师占77.7%,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2.9%,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2021年,思政课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17866人,比2016年增加8486人,增幅达89%。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新状态。

此外,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2018年起,教育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国家关键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专门增拨“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累计增加近9000个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大大提升了高校对思政课后备教师的培养能力。

五年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450余家发展到1400余家。在学科发展方面,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由2016年的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学位点数量位居各学科前列,学科辐射能力明显提升,人才聚集效应加速显现,为推动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