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专家:取消中职,并不能杜绝基础教育的“淘汰赛”

2022-01-20 17:40 南方周末

摘要:对于如何才能不搞“淘汰赛”,姚洋则是不支持中考分流,建议“取消中考,普及10年义务教育”。但实际上,中考分流本身并不是问题,如何避免把“分流”变成“淘汰”才是关键。

“18岁之前的教育不应该是淘汰赛。”

在接受采访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指出,“18岁以下的孩子心智不健全,参与淘汰赛有损他们的成长。18岁之后,心智成熟,更明白自己想做什么,甚至可以决定不去参与无谓的竞争,自己走自己的路。”(详见《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18岁之前的教育不应该是淘汰赛》)

这一说法,得到不少点赞。对于如何才能不搞“淘汰赛”,姚洋则是不支持中考分流,建议“取消中考,普及10年义务教育”。但实际上,中考分流本身并不是问题,如何避免把“分流”变成“淘汰”才是关键。

“从幼儿园开始准备高考”

从道理上讲,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的“内卷”问题,就是由于过于激烈的升学“淘汰竞争”导致的,而基础教育阶段本不应该强调高竞争。

为了避免“淘汰赛”,姚洋此次开出取消中考、普及10年义务教育的药方,与他以前的主张是一致的。也就是取消中职,把分流选择推迟到高考之后,让学生在18岁之后再自主决定去读技校、中职、高职还是大学。姚洋进一步说:“我认为还可以考虑取消中职,全部改成高职,提高职业教育档次。”

然而,即便按姚洋的建议实施,也做不到18岁之前不搞“淘汰赛”。因为,即便是取消中职、取消中考,学生还面临着高中毕业后的分流选择。如果分流选择还有高低、等级之分,学生和家长就必然会有选择焦虑,并为之展开竞争。

这个竞争当然不只是分流时才存在,而是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这就是当前坊间流传“从幼儿园开始准备高考”一说的现实背景。

要让18岁以前的教育没有“淘汰”,就必须取消高考,所有大学实行摇号入学。但是,为了保障大学教育质量,学生在进了大学以后也必须面临淘汰筛选,而不能保证人人都可以拿到毕业证。否则,大学成了什么样子?

当前,法国的综合性大学录取,实行的就是摇号方式,但其淘汰率很高,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高淘汰率背后,就是相当一部分学生上了大学却没有文凭,我们的家长、学生能接受吗?更何况,实行大学摇号入学,目前在我国也没有现实可行性。

中职毕业生的上升通道

我国基础教育的“内卷”问题,根本不在于中考时的分流。

从全世界范围看,高中阶段的教育,也都包含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分流”。这是由学生的兴趣、学习能力和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决定的。

我国目前普职比为6∶4,这意味着只有60%的初中毕业生能进入普通高中。可即便如此,每年普通高考750分的试卷,总分300分以下的学生也大有人在。可见,一些进普高的学生学习普高课程也是勉为其难。

因此,从学生的兴趣、能力角度看,分流教育更能实现因材施教。把这种分流变成了“淘汰”,才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真问题”。

在不少家长眼里,中职是比普高低人一等的教育,学生被分流到中职,就是被“淘汰”,而不是学生根据个性、能力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做出的选择。

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淘汰”,就有了激烈的中考竞争,就有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

但取消中职,把分流推迟到高中毕业后,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吗?如果在学生家长眼里,高职还是比其他院校低一等的学校,不照样是分流变淘汰吗?

报道在介绍姚洋时提到,“在他(姚洋)看来,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人培养体系是很有价值的,初中毕业可以读技校,当了工人还可以再上大专。到了今天,过去的这种上升通路似乎随着中考分流而阻断了”。这显然是缺乏对当前我国中职教育的了解。

我国中考分流进中职的学生,许多都将继续读高职或者本科。尤其是我国正在建立的职教高考制度,为中职学生进高职院校,以及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不少中职学校毕业生深造比例,甚至已经达到七八成,其上升通路并没有被中考分流阻断。

普职融合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毋庸讳言,部分面临中考分流恐慌的家长,就会为取消中职的改革建议点赞。但是,目标对准好大学的家长,能因取消中职就不“内卷”了吗?

按照我国当前的高中办学条件,取消中职其实很简单,将其改建为普高,开设普高课程即可;取消中考也可实行高中招生的名额分配,学生就近入学。但高考的升学竞争,目前仍是一种现实存在。这又该如何面对?

因此,要解决基础教育的高竞争、高淘汰问题,取消中职、延迟分流无济于事,让分流成为自主选择而非被动淘汰,才是关键。而其根本又在于大幅提高我国职业教育的地位与职业教育的质量。

“40%的孩子必须被分流到中职,大部分中职是由学校独办,不是以前年代的厂办,孩子们在里面学不到很多东西,也无法通过基础教育构建自我认知和自我尊重,我觉得这是现有教育体系问题很大的地方”。

姚洋这番话指出的,其实是职业学校的办学问题。但这跟要不要中职,以及中职办得不好,是两回事。中职要不要,是战略问题;中职办得如何,则是战术问题。因办学存在问题,就取消中职,但谁又能保证高职办学就没有问题呢?

因此,结合我国当前的教育现实,减缓家长焦虑情绪的合适选择,应该是取消普职简单分流,即不再按普高、中职招生,而是推进普职融合。这就要求,要把所有的高中都建设为综合高中,所有高中都开设普高(学术性)课程与技职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

而高中毕业后,学生也可自主选择参加普通高考还是职教高考。职教高考就要对学生的职业技能测试,强化过程评价。与此同时,也要在制度层面努力推进破除高校的身份、等级,鼓励综合性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专业,也通过职教高考招生。

这样,在综合高中,学术性课程和技职型课程的地位就会是平等的,也会吸引更多学生选择技职课程。而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因普职通融,也不再高低有别。概言之,就是真正把职业教育办成与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才是解决我国当前教育问题的根本之道。

 

作者 | 熊丙奇,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