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统考成绩公布,这两类考生参加校考出路更大!

2022-01-22 10:08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仍然有两类同学,我们一直都会鼓励大家在学有余力的过程当中,尽可能还要参加学校专业课的校考。

山东省2022年艺术类统考成绩已发布!统考成绩合格后,虽然大部分学校都具备了报考资格,但是少数院校还是要参加校考的。那么哪些考生可以考虑在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再参加校考呢?

我们一直都在强调统考的重要性,因为统考既是资格考又是学校报考的一个重要考试,那是不是就完全可以忽略掉校考呢?对于同学而言,统考确实非常重要,但并不是说因此要完全放弃了校考,虽然它的通过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仍然有两类同学,我们一直都会鼓励大家在学有余力的过程当中,尽可能还要参加学校专业课的校考。

第一类同学就是统考成绩合格,但是自我认为不是非常理想的这个群体。统考大战往往说是一试定乾坤,可能很多的艺考生心有余悸,在这种考试当中难免会有发挥失常或者是一时疏忽,或者因身体状态不佳而错过考试最佳状态的情况发生。很多的同学平时艺术水平还不错,但是在统考中并没有拿到自己心仪的成绩或者是分数,我们就会鼓励这一类同学要尽可能参加学校的校考。而且,我们往往会鼓励这类同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参加学校的校考,因为统考和校考考核的内容应该说是不同的,统考考的是基本功,校考考的是技术,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同学在统考当中考试成绩一般,但是在校考当中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就会鼓励这部分同学也能够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校考当中。

第二类就是专业课特别突出,而且统考成绩还不错的同学,也包括文化课不错,还能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参加学校校考的同学。这部分同学就是被称为优等生了,像艺术类名校往往都不会直接采用省统考成绩,这种艺术类的顶级名校往往比较认可学校组织的校考成绩。如果想报考顶级名校的话,那还是要参加这些学校的校考,我们也不建议大家轻易放弃校考,因为适当冲一下更好的理想院校,应该说是非常有必要,这将会大大增加录取机率,不给自己整个艺术求学之路留下遗憾。

对于文化课特别好的同学,也就是参加完统考之后,其实文化课不是太大的问题,也可以大胆去尝试一下,毕竟有基础在这里做保障,参加这些艺术类的校考,哪怕最终没有拿到专业课合格证,但是考试的经历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22年统考、联考各类别本科批和专科批投档综合分数如何规定?

(一)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占30%计算。

(二)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三)书法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60%计算。

(四)舞蹈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计算。

(五)音乐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六)播音主持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七)航空服务艺术类(使用联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八)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联考专业根据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投档。

当然,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也不是动员所有的同学都要积极参加校考,这两类同学应该说是我们往往会鼓励去关注校考的同学,对于其他的同学我们也往往会建议大家,不要将目光只盯着名校的校考,如果对校考特别钟情,考一到两所校考考试就可以了,而且这一两所学校一般我们都会建议大家拉开一定的梯队,不要都考顶级名校,这样很容易造成这两个名校都没有办法拿到专业课合格证的情况发生。适当拉开梯度,就会确保至少拿到一个学校校考的合格证,未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将会主动很多。

所以,建议这两类同学能够更多的去考量,好好地从理性的角度去思考自己下一步考试的安排,确保自己能够在艺考当中取得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