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唯一中学生代表!青岛二中分校学子列席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2022-01-22 19: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青岛二中分校2020级理工学院学生谭琛作为群众代表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旁听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议、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他也是列席本次大会的青岛唯一中学生代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青岛二中分校2020级理工学院学生谭琛作为群众代表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旁听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议、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他也是列席本次大会的青岛唯一中学生代表。

带提案上会青年之声

开幕会议上,谭琛和提案小组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讲话、山东省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非常高兴能够作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一名群众代表列席旁听会议,我认为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承载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谭琛表示,此次能够列席大会,他倍感荣幸,大会报告中的一些内容也使他感触颇深。“报告中提出的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民生问题,推广协商议政,让我感受到了山东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在加强团结联谊、深入协商议政、助推民生改善等各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

此次会议中,谭琛代表提案小组提交了《关于建设和推广法律自助区的提案》,建议在社区建立并逐级推广兼备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两大主要功能的基础性、普惠性、体验性、教育性和服务性法律自助区。

“撰写提案之前,我和同学们累计查阅了30余社会科学类文献,发放并分析了上千份有效问卷。此外,我们还前往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采访。我们发现目前在普法宣传方面仍存在“普法学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内容缺乏针对性”等问题,日常法律咨询方面存在“线下法律咨询花费高、时间长”“线上法律咨询信息良莠不齐,律师专业不对口”等问题,难以满足群众对法律学习和法律服务等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谭琛说,针对这些社会痛点,他们以帮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学法、用法为切入点,提出了《关于建设和推广法律自助区的提案》。

  在谭琛看来,推动法律自助区建设、普及将会是一个艰辛复杂的过程。但他相信,只要秉承多元化、智能化理念,大胆去想、踏实去做,法律自助区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将极大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促使法治精神融入民族精神血脉,法治文化注入国家文化内核,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

历时1年打磨3857件提案中脱颖而出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历时一年,青岛二中分校模拟政协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调研、采访,最终完成并提交的《关于建设和推广法律自助区的提案》和《关于提升对流浪乞讨人员服务管理质量的提案》从3857件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市普通高中唯一入围省评选活动的提案,其中《关于建设和推广法律自助区的提案》成为青岛市“中学组”唯一入选2022山东省政协会议的提案。

“在提案和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负责提案或调研报告的撰写、展示PPT的制作。每天,我们都会通过线上会议讨论提案的细节,当遇到拿不准的问题会及时的请教老师,老师们也会耐心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同时,学校的领导老师也给予了我们许多支持和帮助,最终完善了一份内容详实、条理清晰、语言简练的提案。”提案小组组员、2020级经济学院学生葛子毓说,这是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作为青年学生,她将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与政治参与能力,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模拟提案”变成真提案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此次学生提案能够亮相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与学校长期以来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密不可分。

提案指导教师、青岛二中分校思想政治教师于悦告诉记者,政治学科的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怎样让学生真正理解和具备这样的素养?政治组通过模拟政协活动,学生们从课堂走向了实践,并从每一个提案的立项调研中迅速成长。

“这次入选省政协会议的提案,就是我们之前在参加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确定的题目,没想到‘模拟提案’现在变成了真提案,我们老师和学生们都特别有成就感。”于悦介绍,从2016年开始,政治组带领学生参加模拟政协活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突破的一个过程。如今政治组打造了系统的模拟政协活动,包括模拟政协校赛、政协委员指导、学生模拟提案选题调研撰写、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界别讨论、提案展示等等。

于悦表示,作为思政教师,他们也将继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打造创新化、精品化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关注社会生活,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增强公德意识和参与能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助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