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微笑是收银员最美的表情,高新职校姜雯雪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2022-01-23 08: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身整洁笔挺的制服、脸上挂着浅浅的笑意、忙碌的双手完成一次次利落的结算……这种阳光、干练的气质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2019级会计专业实习生姜雯雪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丽达购物中心生活超市担任收银员期间,姜雯雪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上百人,但她始终对顾客报以微笑,提供便捷、温馨、贴心的服务是她的工作守则之一,有顾客特地向超市经理表扬她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姜雯雪生动诠释了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精彩。

一身整洁笔挺的制服、脸上挂着浅浅的笑意、忙碌的双手完成一次次利落的结算……这种阳光、干练的气质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2019级会计专业实习生姜雯雪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丽达购物中心生活超市担任收银员期间,姜雯雪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上百人,但她始终对顾客报以微笑,提供便捷、温馨、贴心的服务是她的工作守则之一,有顾客特地向超市经理表扬她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姜雯雪生动诠释了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精彩。

姜雯雪在给顾客结算商品。

平凡岗位铸匠心

在大多数人眼中,收银员是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了,站在狭小的工作空间,不停地扫码结算,没有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匠心的追求,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记得上学时学校组织我们去会计事务所参观学习,那时候对会计做账印象尤为深刻,因为需要极其细致,一个小数点都不能出错,其实所有工作都是一样的,需要我们一丝不苟地对待。”姜雯雪说。

姜雯雪平均每天要站5个小时,接触二百多个顾客,扫描结算近千件商品,“结算完后要主动帮顾客撑塑料袋,周四要提醒顾客满99元可以换购手提袋,周末要提醒顾客可以使用优惠券……”姜雯雪将这些细节都记在了心里,“每当听到顾客对我说‘谢谢’时,我总感到工作的价值就又增加了一点。”

绩效考核夺第一

实习至今的四个多月来,姜雯雪出过差错,也是唯一的一次。“那次漏扫了一件护肤品,价值100多元。”姜雯雪回忆道,但她主动赔偿了公司损失。“我并不认为实习生出错可以不承担责任,在学校纪检部干部和团支书工作的经历告诉我,要对工作负责,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姜雯雪说,这次小差错无疑又让她对未来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爱岗敬业、待人热情、服务周到”是丽达购物中心收银部董经理对姜雯雪的中肯评价,“有一次有个顾客还专门到我这,夸赞姜雯雪服务态度好。”董经理说。在2021年12月份的绩效考核中,姜雯雪甚至超越了单位里的正式员工,夺得了第一名,她也从同岗位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实习单位向学校推荐的唯一一位“优秀实习生”。

无须扬鞭自奋蹄

但姜雯雪并不满足于此,不想停下攀登的脚步,“我早就报名了今年2月份的单招考试,目标院校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继续学习会计专业。”姜雯雪说,“大学毕业后也有读研的打算,因为我想修出本科文凭,为未来的工作增加砝码。”

为此,姜雯雪白天实习结束后,晚上回家还要独自学习两个小时,“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需要重点补一下,我相信只要认真付出肯定会有应得的收获。”姜雯雪说,“就像收银工作一样,虽然站在不足两平米的空间里,只要做个有心人、用心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

据了解,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设计了切实可行的实习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三不”和“九落实”,并且班主任每周至少两天到企业中检查指导学生实习,这都为实习生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与奉献,亦能锻造技艺,铸就非凡,收获精彩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