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如何融合?社会该如何参与?

2022-01-27 09:28 央视新闻

摘要:社会需要为特殊教育创造一个和谐的,有利于融合教育的环境,融合教育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比如当孩子离开学校进入到社会的时候,社会也是课堂,也同样是一个学习的环境,这就需要我们更多的社会人士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每个人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有着特殊需求的残障孩子。近日,《“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全国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将要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建设,促进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融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行动计划中提出怎样的新目标和新要求?重点和亮点又是什么?节目连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共同关注: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如何融合?

还有哪些残疾儿童,因何没有上学?

董倩:到2025年,将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由95%,提升至97%,目标背后,这2%的孩子他们是谁?因何没有上学?

教育部高校特教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这部分孩子我觉得主要都是重残,甚至是多残的孩子,比如说有肢体残疾,有智力残疾,还有包括罕见病儿童。一方面他们的身体条件不太适合在学校环境中读书;另一方面就是当地的特殊教育资源不足。普通学校老师没有受过特殊教育培训,很难给他们支持,或者当地的特殊教育学校也没有。因此这部分孩子现在成为我们未来特殊教育的“攻坚”部分,要逐步解决这部分孩子上学的问题。这些孩子我觉得不能用一般的教育方式来解决的,需要给他们特殊的帮助。

如何解决孤独症儿童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

董倩: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特别提到要合理布局,鼓励建设“孤独症儿童特殊学校”,怎么理解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教育部高校特教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因为现在孤独症儿童的发病率比较高,这部分孩子的受教育问题,不同于我们现在已有的聋教育、盲教育,或者残疾儿童教育,这些孩子的教育实践中为我们提出了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用特别的思路和方式去解决。这个行动计划中也专门提到:要为这些孩子建立特殊教育学校,另外还提到要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制定孤独症儿童指导纲要。这不仅是学习问题,在其他一些功能的康复方面,都需要特殊的安排。这种教育我觉得可能不只是我们老师要提供,而且还需要有一些专业人员来配合共同实施,才能取得一些预期效果,使孤独症儿童能够受到应有的教育。

如何向重度残疾儿童更好的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教育部高校特教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送教上门这些年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尝试,现在遇到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特殊教育的老师资源不够。而且有的因为孩子家庭住得比较远,所以每次送教的路程花费时间比较多,这种付出的成本和收到的实效之间有些不相匹配。我觉得下一步送教上门能够尽可能就近,不仅依靠特教学校老师,而且能够依靠当地普通学校老师,通过学习一些特教知识,就近给残疾儿童一些帮助,这种方式的效果可能会更好。而且送教不仅是知识方面的,还需要一些训练方面的内容,因此送教不仅仅是老师来承担,还需要一些其他专业人员来参与。

孤独者儿童融合教育,如何解决“融而不合”的问题?

董倩:残疾儿童,比如孤独症儿童,融入到普通学校随班学习,可能受到其他同学的排挤,有些普通学生家长也不同意,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

教育部高校特教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特殊教育学校里的巡回指导老师,以及一些专业工作者,通过他们的帮助,尽可能地减少孤独症儿童对自己学习,包括对其他孩子存在的一些影响,逐步消除我们普通孩子家长的一些疑虑,而解决好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在后续工作过程当中逐步去解决和克服。

特殊教育,社会和企业又该如何参与?积极作为?

教育部高校特教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社会需要为特殊教育创造一个和谐的,有利于融合教育的环境,融合教育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比如当孩子离开学校进入到社会的时候,社会也是课堂,也同样是一个学习的环境,这就需要我们更多的社会人士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从企业角度来讲,很多孩子需要一些特殊的学具、教具,我们的很多企业,科研人员,也应该关注到他们这方面的需要,为他们设计生产所需要的一些学具教具,包括康复器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