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二十一世纪,一个尊重差异化的“教育生态园”

2022-01-28 17: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校区将秉承总校成功的国际化教育经验,采用中西融合的方式,开拓孩子国际视野,奠基学生未来发展,让一批批学子从学校走上世界舞台。

留学申请文书直接决定着录取的成败,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2021届毕业生马家骏在文书中既没有强调学术作为,也没有展现领导力,而是分享了一件自己画国画的小事。这封凸显对于国画之热爱的文书,最终让马家骏收获了U.S.News美国大学排名28的维克森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具有中国灵魂,具备坚定的文化自信,带有豪迈中国人的气场,这已经是二十一世纪学子的集体气质。

在很多人眼中,国际学校是以培养孩子出国留学为目的的学校,所以外语、国际课程是学校的特色和重心。然而,以“做豪迈的中国人”为校训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尤为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既设有根植中国灵魂的一贯式课程,又开设开拓国际视野的特色课程。这种中西合璧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让学校成为一个尊重差异化的“教育生态园”。

拥有“中国心”和“国际眼”,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29年前,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创办之初就定下了“做豪迈的中国人”的校训。如今无论是成都校区,还是青岛校区,也依然沿用了与北京总校一致的校训。“我们当时的目标就是培养未来中国一代的精英,让他们为国家去做贡献,为民族去奋斗。”学校的育人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做豪迈的中国人”也衍生出丰富的内涵。同时,既有一颗“中国心”,又有一双“国际眼”也成为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修课。而“做豪迈的中国人”就是让学生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具有中国灵魂的支撑,更具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归属感;同时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博大情怀,对不同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力,能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身份与国际人才和平共处,良性竞争,努力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培养学生具有与国际人才交流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包括熟练的外语运营技巧,还包括较高的书面、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深谙不同国别人际交往的习俗、文化等;培养学生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也要具备履行时代责任的过硬本领,同时还具有复兴民族大业的担当精神……

开设一贯制传统文化课程,根植中国灵魂

“孩子们出国留学,受到国外不同文化的冲击可能会产生文化认同感的混乱,甚至文化休克的现象,如果从小就把固根培元的功夫练成,那么他既能吸纳国外先进的文化,又有自己的文化根基作支撑,就会真正成为一个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人才。”基于跨文化交流的深度研究,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构建起体系完善的十二年一贯制传统文化课程。

在文学经典的浸润中,二十一世纪学子成长成才。小学段重在“诵读”,孩子们在经典诵读中,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初中段则重“品读”,语文教学被分成基础语文、基础阅读、名著阅读、古诗词阅读、文言阅读等模块,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每个月的阅读量不低于10万字;高中生要“研读”,从辩证的角度研读经典名著,并开展对比阅读、主题阅读等活动,徜徉经典名著,传承传统文化,根植中国灵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缺一不可。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还开设了一贯制研学旅行课程。一至五年级为“京内主题研学”,每年六个主题,五年走遍京城;六至九年级为“国内文化研学”,每学期一次,每次7天,沿着“荆楚文化——武汉线”、“汉唐文化——西安线”等路线,溯源华夏文明;十至十二年级开展“世界文明研学”,每学期一次,每次20天,学生走出国门,了解世界各地文明,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对比中外文化,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除此之外,学校设置了绘画、音乐、服饰、饮食、泥塑、风筝、书法、剪纸等多个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选修课和社团课,还开展了“后会考时代课程”、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研学、红色经典主题活动、重大节日庆典活动、红色主题演讲会、“中国少年说”辩论赛等活动,这些都受到学生追捧,为一批批学生打上了深刻的中国烙印。

青岛校区大门,寓意通往世界的桥梁

打造中西合璧课程体系,奠基未来发展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与能力。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文化输入到三观塑造,从知识培养到技术打造,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打造中西合璧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上也下足了功夫。

学校在引入国际化课程的过程中,摒弃全盘西化的路径,既保留中国传统教育的精华,又引入了小班教学、合作探究、分层选课走班等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节、国际游学研学活动等,丰富学生多元文化认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在师资方面,学校探索出外教、海归和中教“三驾马车”式的教师配置,三种不同教育背景的教师各有其长,配合默契,为学生走向世界舞台保驾护航。

北京总校的成熟模式和成功经验,为青岛校区注入了强大力量。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是全国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校园”、“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校园”。李素香表示,青岛校区将秉承总校成功的国际化教育经验,采用中西融合的方式,开拓孩子国际视野,奠基学生未来发展,让一批批学子从学校走上世界舞台。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