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以“二十一世纪”之名,一起向未来

2022-02-11 10: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北京冬奥会正在举行,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冬奥风”劲吹。学校始终把“好身体养成”放在学生长远发展的首要位置,“体育”与“智育”齐头并进,孕育了一批批拥有强健体魄的“豪迈的中国人”,并多年获得“海淀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十佳学校”称号。如今,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更添火热劲头,以“二十一世纪”之名,为培育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注入了“一起向未来”的力量。

北京冬奥会正在举行,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冬奥风”劲吹。学校始终把“好身体养成”放在学生长远发展的首要位置,“体育”与“智育”齐头并进,孕育了一批批拥有强健体魄的“豪迈的中国人”,并多年获得“海淀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十佳学校”称号。如今,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更添火热劲头,以“二十一世纪”之名,为培育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注入了“一起向未来”的力量。

体育运动的“二十一世纪标准”

“五项规定”和“双减”政策之前,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视力不良率比例逐年攀升。不过,这种“教育乱象”却没有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发生。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建校之初,学校便展开了以素质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着眼于学生潜能开发,突出个性培养,注重身心健康。

2016年以来,教育部相关政策接连出台,对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提出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坚持每天出操”等国家标准。而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政策出台之前早已践行,并形成了体育运动的“二十一世纪标准”。

从2010年开始,学校小初高三个学部错峰晨跑锻炼,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校学生全员参与;学校还将大课间的25分钟延长至40分钟,增加孩子们的自主锻炼时间;2014年,学校着力打造“健康型、运动型”校园,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四环内,尽可能多地建设体育活动场地,保证体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早训早操——课间锻炼——体育课——体育兴趣班——课外活动”这是二十一世纪学子一天的体育活动轨迹,如果跟随二十一世纪学子体验一天,你会发现学生每天的在校运动时间远超1小时。以足球早训为例,作为海淀区足球实验校,足球早训是学校一直以来的传统,每天清晨,小学部两支男队、一支女队共50余名学生坚持训练;学校早训还有篮球、排球、网球、武术、田径项目,共12个梯队,单单早训这一项就让学生们拥有1小时的锻炼时间。与此同时,学校开齐开足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每周5节课,初中每周4节课,高中每周3节课,这样的课程设置,超额完成了国家“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的课时要求。

体育育体也育心

在很多学校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只是单纯的跑课时、走形式,仅仅教给学生运动方法和健康知识。但以“增强体质、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教育目标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除了关注学生身体的健康,还尤为重视学生心理的发展,构建了体育、心理和卫生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同时又赋予其十二年一贯的课程的连贯性,在义务教育阶段普及健康方知识和基本技能,帮助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两门专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在课程的体育模块,学校开设常态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类,并创新地提出了“3+2”课程模式,即三节体育常态课,两节体育选修课。选修一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提升学生球类运动专业技能的球类运动;选修二则包括田径、体能、武术、跳绳、健美操等,提升学生运动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的运动。

而在心理模块与卫生模块,学校将心理模块细致地分为心理基础课程、心理专项课程和心理咨询课程,通过教材、讲座以及个体或团体咨询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锤炼学生的心智,增长情商;将卫生模块分为卫生宣传课程和诊疗指导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这些课程加强学生的生理健康教育,学习卫生保健知识,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兴趣为王“量身定制”体育活动

“光有时间保证是不够的,要让锻炼真实有效地发生,不仅单位时间内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最主要的是让学生们爱上体育、爱上运动。”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重新开发设计课间操,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喜好,配以动感的音乐和时尚的动作,自编了8套广播操,以及多套创意体操,如兵乓球操、武术操、搏击操、篮球操、韵律操等,一经展示,迅速受到了学生的追捧,课间操时间也成为了学生们共同的期待。

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30分至5点30分的课外活动时间,学校则为不同体育爱好的学生们增加了更多“量身定制”的体育类兴趣班。兴趣班不仅包含了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常见的体育运动项目,更有少年高尔夫、棒球、英式橄榄球、跆拳道、少年击剑等在其他学校并不常见的“高端课程”,供学生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所有的体育老师可都是专业级别的,不仅有体育专业的研究生,更有主攻冬奥会方向的博士生呢!

而让不爱运动的学生动起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也有妙招。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身体素质的测试结果分析,以月度主题的方式,在课间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加入相应的体质训练内容,如跳跃、投掷、耐力、拓展等主题,以趣味活动和比赛,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其中;通过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一次运动会,设置不同主题,不同游戏的运动,学生们自己策划设计开幕式闭幕式、自己学着当裁判和解说员;邀请奥运冠军进校园,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性质的体育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打造体育课堂之外的运动新天地。

青岛校区注入北京总校“体育基因”

培育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身心健康是第一位。今年9月,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正式开学,带着北京名校基因的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传承与赓续总校成功的体育教育经验,以五大路径,打造体育校园,强健学生体魄,文明学生精神,让人充满期待。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除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要求的体育锻炼时长外,将增设丰富多彩的体育选修课程,激励和满足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通过打造随处可见的运动场地,配置大量体育设施等让学生在校园内可以随时随地开展体育运动;通过举办“一年四会”,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内、校际比赛,带动全校学生加入运动热潮;打造“奥运冠军进校园工程”,不定期邀请乒乓球、羽毛球世界冠军等走进校园,担任学校顾问或指导专家,以报告、现场指导等方式,传递体育正能量,引导和树立学生的榜样意识;以高标准配备体育师资,充分保证体育工作高质量推进。

有健康的体魄,才有人生的辉煌,才有国家的希望。在青岛校区,每个学生都能在提高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能够伴随一生的运动项目,并以“做豪迈的中国人”的自信将把中国的武术等优秀传统文化带向世界。未来,每一位“二十一世纪”学子都将是一张中国文化“活名片”。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